•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户籍民警张海旦的苦辣酸甜

2018年11月13日 09:03:5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旖旎) 户籍民警是基层派出所接触群众最多的警种,她们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中,体会着人间冷暖,世间百态。这里有出生落户时的喜悦、有死亡注销时的悲伤、有结婚入户时的甜蜜、也有离婚迁户时的落寞,酸甜苦辣、生活百味。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海滨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张海旦就是一个每天与群众打交道的户籍警,在六年户籍窗口岗位上,她可谓是尝尽了户籍窗口的苦辣酸甜。

  酸:王奶奶的“好闺女”

  2013年张海旦调到海滨派出所,一日上班开门后发现有位老奶奶坐在门口等,一见面就是“张警官,我来找你的!”

  事情要从一年多前说起,当时张海旦还在永中派出所任户籍民警。王奶奶先后去了两趟永中所,因为年纪大没说清,带的材料又杂,第一趟没办成。第二趟来的时候张海旦接待了她,“娒,前次他们说办不了,你再帮我看看”。

  张海旦询问起老人家具体事由,原来王奶奶想把一家五口人的户口迁到一起。“这不是难事!”张海旦耐心帮王奶奶理顺材料,并以最快的速度为其解决了户口难题,为此,老人家激动地亲笔写了封感谢信递给所长。

  后来听说张海旦调到海滨派出所,仍然特意赶来找她咨询。张海旦被老人家对自己的依赖和信任感动得鼻子发酸。

  现在每每有户籍方面的问题,王奶奶还是会第一时间找张海旦,她也总是耐心地解答。这种群众和民警之间的信任胜过任何表彰的辞藻。

  甜:她以真心换真心

  有一回,一位大姐提着几袋纱面放在窗口,一言不发就离开了。张海旦和队员都愣了,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后来才想起这位大姐之前来所里办理过业务,但因不符合政策申请,业务无法直接办理。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姐情绪激动表示无法理解。张海旦耐心温和地向她解释政策并提供建议,最终获得大姐的理解和认可,没想到几天后还送来了纱面。

  张海旦说:“户籍窗口难免会遇到不理解业务手续的群众,以为我们故意刁难而吹胡子瞪眼的事常有,这时,我们要更加诚心诚意地给予解释答复,化解矛盾。”当然,不理解的群众是少数,在户籍窗口,她经常会收到群众送的水果、零食,甚至从外地寄来的特产,这些来自群众的谢意和肯定让她甜在心头。

  苦:风雨无阻上门拍照

  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精神病人、肝炎急性期患者……你要是问张海旦从警7年来给多少人上门拍过照片,她肯定没法回答你,对她来说上门拍照那是家常便饭。有驱车数十公里的,也有拐个弯就到的,有冒着暴雨上门的,也有顶着烈日前往的,但无一不是放弃休息时间完成的。

  你要是问她辛不辛苦,她总说:“不辛苦是假的,但看到群众的笑容,我所受的苦累也烟消云散了。”

  辣:翻查档案尘螨过敏

  那阵子,张海旦的脸又红又痒还火辣辣的疼,怎么回事呢?

  时间回到几天前,一位20来岁的姑娘来户籍窗口找到张海旦,支支吾吾地说想要办户口。原来,女孩幼时父亲去世,母亲失踪,当了二十几年黑户的她眼看到了结婚的年龄还没有户口,既焦急又无助。

  张海旦了解这些情况后,对姑娘的坎坷身世十分同情,决心一定尽力帮助她。可是,女孩母亲的身份信息有限,只知道姓氏,以及可能是海滨人。就凭这一点微末的线索要想找到女孩父母的户口信息,无疑是大海捞针!可张海旦仿佛天生就带着愚公移山的那股韧劲,她埋头扎进档案室,一页一页地翻查户口老底册,逐一对校排查辖区群众信息,没想到最后竟真的找到女孩母亲的身份信息。而张海旦则因为对档案中的尘螨过敏,脸上又辣又痒了好几天。

  对张海旦来说,户籍窗口工作的酸、甜、苦、辣是缺一不可的,她仍继续用心体味着,并且乐在其中。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