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投资8.26亿 让城市“生命线”更智慧

2018年11月09日 10:37:00来源:浙江在线

  

  城市居民经常有这样的困扰:暴雨来袭,地下水突然倒灌四溢;道路开挖,惊现煤气管道挖断事件;道路挖了填,填了又挖,频频出现“拉链式马路”。今后,这一现状将会得到改变。近日,记者从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获悉,龙湾区投资8.26亿元,重点推进文昌路及龙江路地下管廊上改下工程,项目建成后,供水、供电、通讯等管线都住进地下的“集体宿舍”中,并搭配智慧管理系统,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智慧城市的“主动脉”和“生命线”。

  在龙江路上改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绑扎管廊底板钢筋,挖掘机正在施工人员指挥下对土方进行开挖,并配合高压泵开展破桩头工作,整体工程有序推进当中。据悉,龙江路和文昌路地下管廊上改下工程,属于国务院地下管廊试点项目,两个工程全长3.5公里,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

  “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对市民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周边环境变美了,同时出行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增强,市民的幸福感也将随之提升。”据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管廊将供水、再生水、电力、热力、通信(含广电)、污水、雨水、燃气等各类管线入廊,将原来架空于城市上空“蜘蛛网”收归地下。另外,管廊采取绿化美化与管廊收纳相结合的模式,建成后城市景观空间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并能有效减少道路频繁开挖对路面质量及环境的影响,有效减少管线事故发生的频率,大大提高城市抗灾能力。其中,龙江路上改下管廊工程建成还能为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S1线灵昆牵引站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

  不仅如此,360度无死角真实还原管廊场景、实时点击查看管廊设备的数据和环境参数、高压舱配备智能机器人进行自巡视检查等高科技的运用,更是让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显得“高大上”。工程“高配”的智慧管理系统,即利用云计算、GIS、BIM等技术,对地下综合管廊的设备运行、巡检维护、日常值守、应急指挥、数据分析等实现智慧化统一管理。在项目建成后还将推进各类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平台的建设,包括管网智能监控云平台、管网信息地图、智能预警和报警系统、巡检系统、事故诊断与事故仿真模拟系统等。同时,工程还加大管廊建设中的信息安全投入,引入云防护等新型安全防护手段,保障信息的共享和交互安全。

  (通讯员叶德初叶康远)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