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龙湾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见成效

2018年11月09日 09:34: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珏瑶 通讯员 董佩佩) “感谢区检察院的调查和检察建议,我们已经依据相关材料将温州市瓯海水产招待所的名称变更为温州市龙湾水产招待所,主管局也相应改为温州市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下一步的资产登记和资产管理我们也会立即跟进,这一千多万的资产不会再流失了。”月前,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将检察建议回复函送至该区检察院时说道。

  今年初,龙湾区检察院在工作平台获悉,位于市区中心地段的某招待所应属国有资产,却以个人名义对外出租,相关收益去向不明。得知情况后,区检察院按照行政公益诉讼流程开始立案调查。通过全面走访和查阅大量资料,区检察院证实该财产为国有资产,并向区海洋与渔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实时帮助其做好国有资产回收和管理工作,最终促成失控17年、估值1171.28万元的国有财产成功“回家”。

  这仅是龙湾区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以来的其中一件案子。据了解,行政公益诉讼是指检察院、公民及社会组织认为行政主体行使职权的行为违法,侵害了公共利益或有侵害之虞时,虽与自己无直接利害关系,但为维护公益,而向特定机关提出起诉请求,并由特定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

  自2017年全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区检察院严格依照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坚持以公益保护为核心,立足区域实际,突出重点监督领域,强化检察工作举措,打造案源信息搜集、监督能级提升、办案成效扩展三大载体平台;启动执法信息中心建设、健全内部线索挖掘移送机制,创新建立集“沟通情况-释法说理-联动协作”为一体的“诉前圆桌会议”机制,提高诉前检察建议的权威性,推进办案转型升级。同时,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专报制度,与监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2018年前三季度,区检察院民行检察部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30余件。决定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件,国有财产领域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件。

  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表示:“公益诉讼起步不久,这几次案件的成功办理,让我们对公益诉讼工作更加有信心、恒心和决心了。”

  下一步,龙湾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准确把握公益诉讼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广开渠道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职能,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保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