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永兴街道:红色地标 村村示范

2018年11月09日 08:58:5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桐 通讯员 金苏梦

  今年来,永兴街道按照区委“双百双提升”工程建设的要求,推进“红色永兴·下垟街印象”村村示范建设,打响“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建成14个“红色地标”,集聚56个红色阵地实现5分钟“瓯江红”党群服务圈,彰显党员服务本色,为永兴今后的城市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安居乐一

  高密度的老旧民房、狭小的街巷通道是制约乐一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多年来,开辟消防通道、整治C、D级危旧房因为线路规划难度和产权纠纷复杂使得核心工作难见成效。

  全员到一线、全力助攻坚!去年以来,乐一村党支部牢牢抓住党建这把“金钥匙”,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基层党建工程,全面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带头联系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带领老党员挨家挨户走访农户,以最大的诚意争取村民的支持,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快速推进。目前,消防通道的拆迁安置已经基本签约,环镇路乐一段的政策处理已顺利完成,C、D级危房治理也圆满告捷,村居消防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乐一百姓也真正体会到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形成党建治理一盘棋、党员群众一条心的良好格局。

  服务萼芳

  走进萼芳村党群服务中心,崭新的村级消防安全体验室和党员义务微型消防站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在这间小小的体验室内,村民能够体验火灾逃生演练,快速掌握火灾快捷自救和火灾逃生技能。这是萼芳村继代办服务、志愿服务、强村服务之后,打响“服务品牌”的又一创举。村党群服务窗口设有“群众满意度测评站”,提供15项代办业务,今年以来已为村民代办事项23项。

  为确保村集体收入颗粒归公,萼芳村组建村级经济监督巡查组,规范村级财务制度,定期督查视察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推进情况,协助解决雅林观光园、农贸市场、三产安置房等项目经济创收中遇到的问题,村级集体经济从2012年的120多万元,递增到2017年的500多万元。

  法治大塘

  沿着大塘村永堡路走来,随处可见“党员防火墙、法制一条街、范书记课堂、党员老娘舅”等法治元素,这是大塘村在党支部带领下推出的基层党建品牌,通过消防、法治、教育、司法四个方面实现用法治温情促安居乐业的目标。

  大塘村“红色老娘舅调解室”是永兴街道首个以党员为代表的老人调解小组,红色老娘舅多为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谁家发生点小摩擦便会找他们做中间人,往往在几句话的劝说下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在大塘村“红色老娘舅”的影响下,永兴辖区14个村居都打造了一支党员调解队伍,截至目前,共调解了256件民间纠纷,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安全阀”。

  文明永乐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文明村镇就创建到哪里”的思路,永乐村借势美丽乡村建设,以文明乡村建设为主题,大力提倡树文明新风,扎实推进文明永乐创建活动,为建设文明永乐、和谐永乐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提升村民中心、修建文化广场、打造示范街区、制定村规民约、设立功德名录、开办道德讲堂、筹建理事机构、成立志愿队伍、召集乡贤领范、评选文明家庭……永乐村对标省级文明村创建要求制定并落实了十大行动方案,这些举措也促使“红色细胞”在基层组织充分释放能量,做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

  廉韵乐二

  近年来,乐二村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倡导清风正气,以“廉韵乐二”为党建品牌,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双提升”,为乐二村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扩面方面,建设红色乐二展馆、清风驿站、清风走廊、纪兴门党建景观带、清风食堂、清风书屋等党建阵地,形成浓厚的党建氛围。组建红帽子文明创建服务队、红徽章民生服务队、红袖套创卫服务队、红帮手邻里调解服务队、红丝带爱心慈善服务队等“五红”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提质方面,充分动员党员干部参与街道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名列前茅。多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年时间村集体资产增加了28倍。

  平安沙园

  沙园村位于永兴街道南首,紧靠通海大道,毗邻空港新区。突出的地理位置为沙园村带了发展机遇,但随着而来的是流动人口多、中小企业多、出租房屋多等安全问题,平安是摆在沙园村面前的第一要务。

  为打造平安沙园,稳定村居,村党支部实施党员联系群众“认领制”,通过“1党员+5群众”模式,开展定期平安大巡防、消防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检查、食品安全检查、参与调解维稳。落实党小组片区网格“领衔制”,按辖区网格分布情况划分组,将党员骨干编入各网格,建立党员网格服务微信群,方便信息沟通联络和工作协调。结合党员定期走访联系工作,建立“走访排查+信息上报+集中反馈”标准化、信息化工作流程,营造党建引领平安宣传氛围,实现“平安沙园,人人共享”的目标。

  平安下兴

  下兴村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长效机制,着力重点工作,狠抓落实,通过开展“四大活动”,动员全村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确保“平安村”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抓好化解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积极开展邪教打击整治活动,积极为上级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工作提供信息线索,切实做好对痴迷者的教育转化和重点人员的防范监控工作。全面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抓好村民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依法经营、遵纪守法的意识。倾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做好各类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榕和家园

  作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榕树下村不断创新载体,拓宽领域,坚持以创造健康向上的村文化环境为目标,逐步打造党群和谐、村民和睦、生活和美的“榕和家园”阵地标杆。

  “阵地是村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榕树下村书记告诉我们,两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建立健全村党建文化阵地,共投入建设资金180余万元,按照“六室两栏一厅一堂一广场”的标准先后打造了榕树下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生态公厕、聚英豪廉政文化公园、非遗展示馆等文化阵地。榕树下村的城市书房,建成于2017年12月,是全市首家村级城市书房,现在书籍借阅量每月平均3000册,居于全市街道、社区城市书房的前列。

  颐养永民

  “基层阵地不仅是一幢建筑、一间房子,更是党在基层的立足点,是引导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撑点,代表党的形象、党的力量、党的工作。”永民村村书记方松斌如是说。

  在党建工作融入民生事业上,永民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村党支部以“党建+颐养”为基调,利用永民村区级居家养老中心、榕树下爱老亭、健康休闲广场、永民农贸市场四个红色阵地,为老年人打造党旗下的“精神家园”。加强党组织对老龄事业的领导,全面提升老年人教育服务管理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颐养天年。

  幸福康二

  南桥北村(康二村)以“四个一”党建工作模式为纽带,围绕“食品安全”主题理念展开,按照“一街一品牌、一场一政策、一站一主题、一堂多用途”的思路,夯实“幸福康二”品牌基础。

  一街一品牌暨食品安全一条街,结合红色细胞工程,党员结对认领沿街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小药店,做到每月两次例行督查;一场一政策暨红心菜篮子,由党员陈显忠担任康二农贸市场场长,开放党员场长工作室,负责农贸市场日常管理;一站一主题暨食品安全科普站,在富康路沿街位置开办食品安全科普站,传播食品安全条例规范,展示南桥北村食安创建先进做法经验;一堂多用途暨党员厨师长食堂,打造一个集农村家宴中心、爱心食堂、文化礼堂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既能提倡共享节能,又实现安全卫生。

  同心小塘

  小塘村党支部为核心引领,依靠村委会、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群团等组织为延伸,通过“同心谋发展、同心促和谐、同心助治水、同心保平安”四大主题画好小塘基层党建同心圆。

  同心谋发展即严守制度保租金,借势借力增收入,创新思路求保障,谋划项目促发展,2017年村集体收入537万元。同心促和谐即遵循“邻里和谐、阶层和谐、信仰和谐、养老和谐”,凝聚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及广大村民的智慧、力量。同心助治水即组织党员志愿队、帼国妇联志愿队、夕阳红志愿队、青年志愿队等群团一起参与五水共治,共创下河儿新面貌。同心保平安即创建智慧安防小区,实行全村监控全覆盖,实现“科技围城、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入楼刷卡、监控覆盖、智慧安防”。

  振兴五溪

  五溪村曾是永嘉场颇有名气的一个自然村落。受1994年17号台风影响,五溪村受灾严重,全村1000余间房屋沦为危房。从这样“一穷二白”的家底,发展到如今年收入500多万元的经济“强村”,五溪村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传统振兴、村庄振兴、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用实力和汗水打赢了这场翻身仗。

  3个月时间完成全部签约,破解困扰22年的历史遗留问题;14幢住宅高楼拔地而起,成为东海之滨美丽的风景线;抱团12个村建成小微园,股权分红年收益460万元;积极配合永兴街道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推动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溪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完美逆袭”就是有效地挥发了村党支部带头作用,把红色引领农村工作落到了实处。

  墨香水潭

  水潭村风景绮丽、人杰地灵,秀美的水潭河滋养着一代代水潭人,源远流长的水潭文化带领水潭人蓬勃向上。水潭村党支部响应“墨香温州书润龙湾”号召,推出一系列的公益组织文化活动,加强基层精神文化建设,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强根基、聚合力。

  “布谷鸟书画培训班”“百名书画家结对千个文化礼堂”“墨香水潭公众号”……水潭村村民对书法文化的珍爱和重视程度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布谷鸟书画培训班”,墙上挂满了村里书法爱好者的作品,中间的大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这里定期开设公益书法班、象棋班和文娱班,以寓学于乐的方式让村民感受墨香文化的乐趣,真正实现以文兴村、以文惠民的目标。

  传承祠南

  近日来,祠南村爱国主义教育展示馆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后,这座红色主题展览馆必将成为永兴街道继“微企红港”之后又一个党建阵地引爆点。

  祠南村是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革命根据地村。今年,该村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红色阵地”各项设施。张振夔故居由党员志愿者担任讲解和定期维护,确保故居不受到破坏,并充分发挥其教育后人的功能。东门乐园融入永强高原张氏家训家风主题元素,开展家风家训诵读活动,展示村级最佳家风家庭。齐家讲坛每月邀请名师专家对家风家规进行宣讲,普及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理念,以优秀的家风家训带动社会风气、带动党风政风。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