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公安创新“在线+”模式为基层警务打造智慧大脑

2018年11月07日 14:56:30来源:浙江在线

  在线巡查,网上巡查堵塞漏洞;在线采集,科技手段采集大数据;在线管控,技术手段管理重点人物事;在线巡控,实现精准巡逻防控;在线服务,随时办理各项业务……今年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在线采集、在线管控、在线联防、在线巡查、在线服务”等五大“在线+”勤务模式,积极探索资源集聚型、手段创新型、防控前置型的基层智慧警务,进一步提升了维护社会稳定和驾驶社会治安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前10月份,龙湾全区刑事和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13.8%,其中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6.8%,两抢警情同比下降23.1%,两抢累计零接警286天。

  龙湾区蒲州街道文昌创客小镇是温州第一批特色小镇,入驻高新企业2000余家。龙湾公安分局通过创客小镇智慧警务室试点建设,全面推行五大“在线+”勤务模式,将创客小镇打造高度智慧的基层社区警务示范点。

  “五大在线”首先体现在在线服务,走进创客小镇智慧警务室,扫码关注温警在线二维码,就可以在线申请办理户籍、证明等所有公安业务。同时,群众可以自助办理更换居民身份证,照片自助拍拍到满意为止,这些正常办理流程两分钟即可完成。

  针对辖区内互联网企业逐步增多、涉网案件逐年上升的实际,量身打造“在线巡查”,定期开展网络基础信息排查、安全漏洞扫描、敏感信息屏蔽,有力确保了辖区网络虚拟社会安全。在线巡查机制实施6个月来,累计堵塞各类网站漏洞269个。

  数据采集是打造智慧警务首要环节,该局以“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搭建基于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抓拍、电子门牌、访客登记等前端感知设备的多维感知网络,实时采集各类数据,实现对各类治安基础要素的全息感知。截至目前,已陆续投入资金5037万元,建成政府投资视频监控7360个、整合社会视频监控6150个。

  为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减少对对企业的日常工作的打扰,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在线管控,民警可以远程管控校园、集市、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如果说以上在线功能在警务室里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那么“在线联防”则需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自主研发巡控app,将公安专职巡防力量、社区(村居)巡防力量、物业保安巡防力量等统一纳入管理监督体系,不仅实现精准巡逻防控,更充分发动辖区社会力量开展立体防控。

  以在线+警务为主要内容的智慧警务投用以来,民警工作效率和破案率明显提高,辖区企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杨继划)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