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企业家精神的“重塑”与“传承”

2018年11月07日 08:50:58来源:温州网

  2018年,温州又一次集聚了全国的目光: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温州启动。温州这个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崛起的“探路者”,在新时代将要成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这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新道路,也成就了温州民营企业的成长梦想。

  温州一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开拓地。由于地理优势不明显,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业基础薄弱,因而不具备发展大型国有企业的条件。在此情况下,数量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成为推动温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而这些民营企业家大多出身社会底层,他们身上有最朴实无华的奋斗精神,敢于吃苦和挑战。他们投资办厂,在商海中摸爬滚打,“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才有了今日温州民营企业的辉煌。其间,我们看到太多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温州企业传奇故事,涌现出类如温州奥康、森马、正泰等一大批的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民营企业。也正是这种敢打敢拼,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才让“温商”的名号响彻世界,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温商精神”。

  然而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温州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减缓,活力不足,企业家精神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流失,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的降低和创新精神的衰退。尤其是随着国内房地产泡沫危机的出现,导致温州中小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不少民营企业倒闭破产,许多企业家纷纷跑路,温州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寒冬”。一时间,对于“温州模式”的质疑甚嚣尘上:“温州模式”衰落了?“温州模式”过时了?

  究其原因,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是其发展的外在因素,企业家精神的颓丧是其起关键作用的内因。因为各类环境和条件因素,使很多民营企业家丧失斗志,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颓废,不思进取片面追求生活享受、财富聚集,丧失了社会责任心和的互助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的缺失将可能会使后半场的改革开放成为“水中月、镜中花”,重塑温州企业家精神对改革开放深化、中华民族崛起具有特殊的意义。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重塑”。民营企业家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水平,特别是道德修养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改进企业经营和决策管理机制,随着企业发展扩张注重公司治理结构,从管理制度这个根上解决家族式的企业管理方式。同时,在成功创办企业,实现个人志向的同时,积极为社会创造财富,增加福利。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秉承实业兴邦的理念,充分发扬认知和探索精神,敏锐把握市场商机,大胆创业,实现了企业家精神的升华。

  企业家精神,要在传承中历久弥坚。对于温州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创一代”已经老去,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两代企业家的共同责任。老一辈企业家要敢于放权,让更有朝气魄力的年轻一代挑重担;同时又要帮一把,扶一阵,送一程。年轻一代则要接好接力棒,更上一层楼,既要虚心学习,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不断创新,丰富发展老一辈企业家精神,实现企业新的发展。很欣喜地看到温州“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全面展开,这是温州市委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温州企业培训二代接班人的创新举措。通过这个平台的搭建,定能培养出既传承老一辈吃苦耐劳精神,又具备新时代创新创业能力的新生代。

  站在历史的拐角,温州正谱写着改革开放新篇章。温州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这个群体,企业家精神的重塑和传承,是温州实现“两个健康”中重要的课题之一。回首来时路,温州人民敢为人先,勇立潮头;遥望未来,“温商精神”定会在“两个健康”的促进中自我超越,自我提升,焕发出新的活力!

  (李丽珍)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