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移风易俗无缝覆盖 破除陈规陋习

2018年11月07日 08:50:57来源:浙江在线

  

  在龙湾,丧葬礼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的制度“屏障”,已被一一破除。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变成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的“新风尚”。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解决移风易俗过程遇到的难题,必然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形,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近年来,龙湾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办公室、巡查组和联合执法大队,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建立起一整套机构健全、保障有力的组织体系。

  号角响起,全区上下纷纷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打出一套组合拳。针对党员干部、企业家、普通群众等不同的群体,在建章立制上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对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重点项目责任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限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均成立专人负责的工作办公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全区党员干部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9300余份;向广大市民发放《弘扬社会文明倡导殡葬新风》宣传折页和“移风易俗除陋习巾帼先行树新风”宣传扇等宣传资料8万余份;在大街小巷、人口聚集地张贴政府通告10000余份;指导各村(居)结合实际,加快修订《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有了符合“新风尚”的制度,移风易俗的陈规陋习彻底被破除。红白喜事有了模板章程,程序减少了,费用从简了,群众纷纷拍手称快,移风易俗在龙湾无缝覆盖、全面推开。

  移风易俗是一场持久战,稍不留意,陋习就会死灰复燃,因此,在推行移风易俗过程中,不能有丝毫松懈。正因为如此,更需要制度先行。制度的规范化,才能保障移风易俗推进过程的规范化。见贤思齐,老百姓从中感受到新变化,获得满足感,才会更好的参与其中,文明乡风也会吹拂得更久。

(通讯员 吴惠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