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移风易俗”催开文明花

2018年11月06日 08:55:50来源:温州日报

  

清新文明得民心文明节俭渐成风

10月12日,区妇联与街道巾帼志愿者结合节点,在永中街道新城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龙湾区妇联供图
永中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小区、村、老人公寓等开展宣传。龙湾永中街道供图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越通讯员陈智慧

  陈规陋习逐渐破除、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城乡整洁有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如今,走在龙湾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文明之风,民风恬淡淳朴,村庄文明祥和,放眼望去新村面貌尽收眼底,这是该区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推进城乡文明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龙湾区立足“创新思路、群众思维、精准治理、虚功实做”原则,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制度规范、违规处罚等措施,大力开展了丧葬礼俗综合整治,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区无缝覆盖、全面推开。

  移风易俗机制先行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今年,瑶溪街道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和印发《瑶溪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村居考核办法》,以考核考绩为抓手,将整治工作落实到村居,并在各村居各自成立由驻村组、网格员、村干部和村老协成员组成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队伍,明确办丧规格、报送时效、介入宣传节点等细则和工作流程……

  这是瑶溪街道的“易俗”方案,也是龙湾全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湾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督察组,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建立起一整套机构健全、保障有力的组织体系。

  同时,相继出台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重点项目责任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限要求,为常态化推进丧葬礼俗整治提供制度保障。

  各街道各部门均成立专人负责的工作办公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街道建立“班子成员包片、驻村组成员和全科网格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责任制,与各村居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文明殡葬渐成风尚

  前段时间,海滨街道蟾钟村一家丧户带头执行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并将22080元节余款捐给寿三慈善爱心社,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在全市引发热议。

  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党员领导干部、社会公众人物等人群为重点,强化榜样“示范引领”效应,这是“移风易俗”吹入民心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龙湾区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控。在收到丧情信息后,各村(居)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和驻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做丧户思想工作,告知丧户遵守文明办丧相关规定。

  在丧事办理阶段,要求联系人员一天至少三次上门了解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跟踪管理。建立预判机制,发现违规苗头,立即开展研判,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在现场处置阶段,对一部分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及时劝阻、制止。

  同时,龙湾区紧盯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整治党员干部丧事大操大办的歪风邪气。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党员干部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9300余份。

  除党员干部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等本土名人也是“关键群体”。其间,区工商联向全区行业协会发出“简办丧事,多行善事”的倡议,号召企业人员丧事简办,把节约下来的礼俗开支捐赠给公益事业,得到行业人员的积极响应。

  通过对“七个严控”“六个禁止”“五项规定”的执行,达到限制丧事规模、规范丧事活动行为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与过去相比平均每场均能节省约60%左右费用,铺张浪费现象得到很好的遏制。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75岁的潘新熊,人称老潘,是永兴街道大塘村“移风易俗”志愿宣传队的一名志愿者。

  从办理死亡手续到骨灰安放,只要村里有人去世,都要找老潘填写各种表格,他就借着发表格的机会,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内容,遗体必须几天内火化,花圈不能超过多少个,礼乐队人员、送葬队伍人数要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出殡路线要规范,重点是不能放鞭炮,违规操作将有哪些后果等等。

  这是永兴街道通过基层群众力量,将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民心的有效举措,不仅遏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还形成了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

  其实,像老潘这样的人,在龙湾还有很多。龙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移风易俗,关键在于利用规范的作用,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力量,为群众的日常生活、道德行为、社会活动划上了“硬杠杠”,也让广大群众逐渐树起了文明“新面子”。

  提前介入,营造宣传氛围;利用活动,开展政策入户宣传,是龙湾将“易俗”民风吹进群众心间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该区发动志愿者发放宣传小册子8万余份,在大街小巷、人口聚集地张贴政府通告12000余份,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16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0余人次。拍摄移风易俗专题片,在全区200个户内外视频上循环播放。在全区领导干部、村干部、老人协会、村民代表、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等各个层面召开讨论会、座谈会、意见征询会20余次。

  通过近段时间的集中宣传与整治,老百姓对丧葬礼俗整治“七个严控”、“六个禁止”的具体内容已经耳熟能详,知晓率达到100%,丧户办丧均能按照规定来操作,受欢迎程度高,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心系群众让利于民

  今年7月,经过半年筹备的永兴逸品家宴中心正式通过验收,成了龙湾首家农村家宴服务中心。中心内,加工厨房独立成间,还配备了独立的配菜间和冷菜间,内设置与品种相适应的粗加工、切配、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场所和设施设备,墙面瓷砖到顶,地面设有排水系统,一股“高大上”气质。

  据介绍,该宴会中心的场地将免费提供给宴请举办者,宴会后只需支付少许的清洁费,这是龙湾大力推行婚事新办的惠民之举。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攻坚年行动,近日,龙湾出台关于《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通过推行宴席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喜宴承诺报告制等婚事“三项制度”,倡导婚事简办。

  据介绍,下一步龙湾将加强公益婚礼基地规划和建设,以黄石山婚礼基地为试点,推出一批公益婚礼基地。并在各街道建设两个以上村级家宴中心,打造一批基本设施完善、实用方便、保障安全的喜庆宴席场所,做好婚事新办“三项服务”。

  龙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和“三项服务”,形成活力强、秩序优、风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