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健康龙湾·医路为你 龙湾区健康教育走进“家庭”

2018年11月01日 08:45:00来源:温州晚报

  

让更多家庭拥有更健康的生活

医疗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陈女士参加健康公益演出
张女士午后在村委会健身房锻炼
张女士参加卫生清理活动

  自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以来,龙湾区依托社区,加强家庭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通过发动社区力量调研推选,积极培育一批室内外环境整洁、生活方式科学、健康素养较高的示范家庭;通过服务医疗团队的指导,使居民个人、家庭掌握健康技能,更科学地管理健康;通过积极宣传,让更多的家庭关注健康,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截至目前,龙湾区共建设成129户“健康示范家庭”,全面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让更多的家庭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晚报记者陈琼通讯员郑小莲

  

倡导健康生活创建“健康示范家庭”

  为了营造良好的家庭健康氛围,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质,龙湾区积极创建“健康示范家庭”,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去年11月,龙湾区拟定十二条“健康家庭”的申报标准,发动全区6个街道33个社区,全面征集“健康家庭”。从家庭室内外环境、卫生行为、饮食习惯、健康情况、体检情况、体育锻炼情况、生育情况、安全卫生用水情况以及参与社区健康教育活动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情况,家庭内外邻里之间相处情况,牲畜养殖、宠物饲养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创建一批健康示范家庭,为龙湾区家庭健康生活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家住龙湾区和家锦园的唐女士家庭是此次征集的“健康示范家庭”之一。一家四口平时都很注重卫生和健康,每人配有一套专用的洗漱用具,饮食上讲究多元搭配合理膳食,家中备有医药箱常年备有常用药并定期检查日期。每个周末坚持登山、骑车等运动并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健康宣传活动,如户外运动徒步走、五水共治公益行动等。更为难得的是,唐女士夫妇还有意识地教授两个女儿给垃圾分类,从小培养孩子的卫生健康意识。“大部分的健康教育应该是从家庭开始,我们希望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终身受益。”唐女士说。

  龙湾区永兴街道大塘村的徐先生一家也为该村居民树立了健康生活的榜样。一家三口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锻炼,强身健体。他们认为绿化有益于人的健康,不仅在室内摆放很多绿色植物,同时在阳台上开辟出一块清新丰富的绿植空间赏心悦目。徐先生的妻子张女士在村委会工作,每天午后坚持在村委会六楼的健身房锻炼身体,儿子每天都会在健身房运动一小时。因为儿子是一名医生,徐先生一家的健康意识比普通家庭更全面,家中常有健康类书籍,每年坚持定期体检,还经常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卫生清理活动,同时特别注意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为该村全面推进健康家庭建设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加强业务培训和各级联动为家庭提供健康指导

  2017年11月2日,区爱卫办组织40余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人员、社区创建联络员参加由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温州市健康促进社区(村)业务培训班。培训邀请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黄玉科长授课,主要针对健康的概念、现状及在创建过程中如何收集基础资料、开展社区诊断等内容的讲解。培训现场互动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参加培训的各联系员对创建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明确的认识。同时也明确了工作方向,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做好参谋、主动工作、配合协调、争创特色,全力以赴做好龙湾区“健康家庭”、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

  为推进“健康示范家庭”建设,龙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加强与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村委会以及“健康示范家庭”的联络互动。该中心采购了一批血压计、体重秤、耳温计、急救包等健康管理工具以及控油壶、控盐勺、腰围尺等健康生活支持工具赠送给健康家庭,对家庭成员进行体温、血压、脉搏测量、基本急救等技能的培训。今年8月,龙湾区还积极开发试点慢性病防控适宜技术,启动了国家慢性病综合管理研究项目暨互联网+慢性病防控试点工作,为100名糖尿病老年患者赠送了自带WiFi芯片的智能血糖仪并指导使用。

  家住龙湾区御滨园的陈女士家庭善于利用健康管理工具管理健康,饮食方面借助控油壶、控盐勺等做到“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日常勤量血压、勤称体重,据此调节饮食。她本人是村里的活动积极分子,更带动身边的“朋友圈”参与广场舞、中华韵以及体育活动等健身锻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管理,使其丈夫多年前的心肌梗塞疾病得到很好的控制。“社会是由无数个家庭组成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单位,倡导家庭健康应该从个人、家庭开始,我为‘健康家庭’的创建活动点赞。”陈女士说。

  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家庭整体健康素养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和延续,龙湾区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和传播,提升家庭整体健康素养,强化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意识。

  龙湾区卫计局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平台作用,以“健康龙湾”和“龙湾疾控”微信公众号为主导,每周推送健康知识文章和健康互动信息,如《“三减三建”视频来了》《正常饮水对你有多重要》《“听”到这种声音,当心血管短路!心血管病防控要从饮食开始》《秋凉,孩子容易得这些病》《意义很大!龙湾这项工作亟待您的支持和配合》等,并通过社区、村委会大量转发,引导更多个人、家庭关注和参与健康建设;每周5次在“龙湾新闻联播”结束时发布印有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宣传标语及《2015版健康素养66条》小知识,提高机关企事业人员对创建健康促进区的知晓率及素养水平;官方微博每月更新健康知识30篇,进一步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龙湾区卫计局每年征订《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健康博览》等书籍并制作健康折页、读本等资料,分发给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以及“健康示范家庭”,广泛进行传染病、慢病防治、科学就医、科学健身和合理膳食等方面的指导。

  据悉,下一步,龙湾区将以家庭整体为对象,联合社区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分享活动,积极探索健康管理工作方法和途径,通过健全健康家庭服务体系、投放健康家庭工具包、培育家庭健康责任人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走进“家庭”。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