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博物馆举行青弘瓯器展

2018年11月01日 08:41:00来源:温州晚报

  

在“玩”中提升人文素养

  

  日前,龙湾区博物馆举行了青弘瓯器展,展出温州二中瓯塑社团导师青弘的百余件原创作品,围绕“瓯”主题,述说着瓯越的人文故事和质朴的生活。

  百年老校温州二中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的培养。温州被称为百工之乡,瓯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二中为继承本土文化遗产,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传承和发扬“一专多能·八斗奇才”的温籍著名艺术家叶曼济精神,于2016年成立了瓯塑社团,由青弘任瓯塑团指导老师。作为叶曼济先生的再传弟子,青弘多年来在教学中,尝试着去寻找中国古典元素与现代时尚切合点。

  青弘在指导瓯塑社团学员创作时,不仅融合中国画的特色,创作出“似画非画,亦塑非塑”的极富诗意、禅意的作品,还不断求新求变,将瓯窑和瓯塑两个独立的艺术门类进行融合,另将瓯塑与温州老木器进行嫁接,让传统漆器萌生出崭新的瓯越文化色彩。她表示,希望崭新的坭塑形象,能成为让生活得以诗意栖息的一种最美的方式。

  瓯塑社团的学员们在学习制作瓯塑的同时,还对非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仅创作的瓯塑作品曾在学校艺术比赛中获奖,还曾在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征文比赛中获得佳绩。导师青弘撰写的《“土”的文化与瓯塑创作的摭谈》获得第四届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征文二等奖,并发表于《人民日报·人民艺术》上,去年,央视CCTV-2派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瓯塑社团的同学们表示,在制作瓯塑时,不但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技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魅力,更可以在“玩”中训练绘画及雕塑技巧,还能提高艺术审美,了解温州本土文化内涵。

  温州二中的“六艺”社团活动精彩纷呈,并在国际、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除瓯塑社团外,还有培养学生君子正气的中华传统礼射社,有培养学生文艺气质的民乐团、男声合唱团,有增强学生体质的篮球社团、乒乓球社团、足球社团,有训练学生心性的书法社团、飞镖社团,有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剪纸社团、手工社团,还有满足师生味蕾的烘焙社、茶艺社等。其中,中华传统礼射社队员们曾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还在首届中韩传统射艺交流会上进行了展示。校男声合唱团不仅在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多次蝉联冠军,还曾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维也纳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等国际大赛上获金奖。

  “学校秉承‘艺文’精神,以学科拓展为支撑,以学生社团为载体,以综合实践活动为延伸,打造‘新六艺’德育课程。”温州二中副校长孙仕龙说,“基于中学生核心素养,通过‘新六艺‘基础课程、扩展课程、研究课程,让学生以礼养德,以乐修身,以射健体,以御养心,以书养慧,以数养志,从而润泽生命,彰显人生。”

  □郑跃跃/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