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 画大画好最美同心圆

2018年11月01日 09:48:11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有着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龙湾区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进,成立20年来,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独特优势,固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圆心”,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开展联络联谊,积极营造和衷共济的议政环境与团结共融的履职氛围,努力协调各方关系,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聚力助推新时代龙湾新发展。

  加强团结联谊

  为了广泛凝聚力量,着力汇聚最大正能量,区政协通过加强联系沟通,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广泛团结起来,汇聚强大合力。着眼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定位,通过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等形式让委员“沉下去”和民意“浮上来”,以此来拓展工作手臂,延伸履职触角,更好汇聚力量,画大同心圆。

  龙湾区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若干意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各项权利。其间,区政协除了每年不定期走访政协各参加单位,保持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密切联系,联络感情、协商问题之外,也积极加强界别之间的横向交流,鼓励界别组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体现政协各界别优势。

  区政协还大力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眷属的联系,促成社会各界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协力。此外还认真组织开展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各种传统节日的联谊和慰问活动,安排区政协班子领导走访慰问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并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委员活动日活动,举办茶话会共叙友情、共商国是。在关心在外龙湾人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鼓励动员在外龙湾人共同致力于家乡的改革发展,增强政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聚焦民生和谐

  一直以来,龙湾区政协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协主动参与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疑难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等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联系街道、村居(社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

  为了广泛凝聚智慧,着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区政协还积极拓展多样聚力渠道,搭建多方聚智平台,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进社区村居、车间班组、田间地头、学校社团等基层一线,以“下基层、听民声”为活动方式,以调研视察、走访座谈、联络联谊、网络议政为活动载体,广察民情、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集智慧,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信息反映好、把各方面的智慧汇集好,助力党政源源不断地获取来自社会各界的信息和智慧。

  为此,区政协聚焦民心、多尽惠民之责,担负起了为民代言、为民立言的责任,从民生领域“关键小事”着眼,献良策、办实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广聚人心、多做团结之事,以更加宽广的政治胸怀、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弘扬本土文化

  区政协历来重视文化传承资政育人,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倡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促进龙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相促。在发挥文史资料“资政、存史、团结、育人”作用时,区政协深入挖掘龙湾各类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尤其是对文保单位、永昌堡、非遗资源、古村落、老字号等的挖掘、保护和推广,推动文史资料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发展。1999年创刊编印《龙湾政协》杂志,宣传和研究人民政协工作。编辑出版《龙湾老物件》等“老字号”和“家园印记”系列丛书,传承历史文脉。其中,区政协整理编撰《家园印记》一书时,记录了龙湾城市化进程中的旧貌新颜,留存地方印记。

  2007年,成立区政协之友社和区政协书画院,先后开展各类联谊交流和文化艺术活动,例如举办喜迎十九大“翰墨展风采·金秋颂祖国”书画摄影展主题活动、组织会员开展“送文化进企业”系列活动,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之余又展示了政协组织人才荟萃的风采,还发挥了联系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其间,龙湾区政协还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书法选拔赛,选派优秀选手参加省、市“兰亭奖”书法现场赛,其中多名选手获得奖项,为龙湾赢得了荣誉。

  开展社会服务

  龙湾区政协积极开展“委员服务月”和“界别活动周”活动,围绕浙南科技城建设、“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公共配套项目实施、特色街区打造、智慧城市建设、内外交通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和文化事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或专题协商,参与基层事务协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建设,做好基层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与此同时,运用政协委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区政协积极倡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民生等方面勇于实践,发动委员积极为和谐社会办实事、做好事,参加“五水共治”捐资、“万棵树木认种认养”等活动,并大力支持慈善公益事业,长期坚持开展爱心助学、义诊送药、贫困帮扶、捐款捐物等社会公益活动,例如1998年长江流域洪灾后,组织委员对湖北灾区的多名学生进行了捐资活动;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后,委员捐款捐物达950万元;例如近年来组织浙江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港混泥土有限公司为“状元亭”捐款50万元,在施粥点做义工。20年间区政协共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00多万元,为政协赢得了良好口碑,也扩大了社会影响。

  (图片由部门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