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赛举措 亮承诺 表决心

2018年11月01日 09:48:10来源:龙湾新闻网

  智慧 郑懿 露霞 秋渊/文 凌慧/摄

  10月31日,龙湾区开展“龙湾擂台·三赛五比”活动部门督政汇报会,对承接市对区(浙南科技城)重点攻坚考绩的10家牵头单位的2018年整体工作进行综合测评。这是一次综合检验“答卷”能力和工作实绩的大会。大会上,10家单位依次谈短板,赛举措,亮承诺,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监督团现场问政。

  区委农办(区农林局)

  1、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对标对表突破考核目标,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全力攻坚,坚决做到工程建设再提速、政策处理再加码,确保在11月底前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出成效、出形象,在12月底前确保乡村振兴产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2、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保质保量打赢攻坚战,为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部门协作机制,提高示范带建设协调、服务、审批等工作效率,落实空港都市休闲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班集中攻坚人员,分设建设项目跟进组、政策处理组、项目审批组、工作督查组等专项小组,要求各项目小组全程跟进,明确各项目组将每日工作情况和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由一周一报,升级为一日一报,确保各项目在规定时间前保质保量完成。

  3、以“不遗余力,奋勇争先”的责任感,不折不扣全面补齐落后指标,作为龙湾乡村振兴工作的牵头单位,将继续协同区考绩办紧盯落后指标,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密切跟踪督办,合力破解指标任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力推进指标尽快提升。同时,继续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对接,掌握动态,对所有指标再进行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实现11月底前各项指标任务处于全市中上水平。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为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龙湾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区委农办(区农林局)将以这次汇报会为新的起点,咬定目标、补齐短板、迎头赶超、兑现承诺,力争该项工作考绩全市年终排名第六以上的位次。

  区科技局

  1、激活研发投入“动力源”。通过自主设立或者联合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各类研发平台,加强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及时足额兑现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奖补资金3000多万元。同时,明确要求将企业研发投入与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享受财政科技补助等挂钩,实施差别化管理,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打造科技企业“生力军”。力争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型企业165家、科技型高成长企业20家;力争年底实现科技活动覆盖率达70%,研发机构设置率达65%,发明专利覆盖率68%。实施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的同时,大力培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争取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眼视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3、打好自创区建设“改革牌”。年前加快出台自创区建设“金十一条”政策意见、高新区新经济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等政策。建立科技招商目录数据库,聚焦激光与光电、生命健康、新材料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的新业态。加快推进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项目建设力度,争取年内招引项目10个以上。加快推进中国·温州区块链专业孵化产业园、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落地。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科技局将争取科技创新考核全市排名前五,其中,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完成8.75亿元以上,较前三季度排位前移两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2%,较前三季度排位前移两位;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交易总额等指标力争全市第一。

  区发改局

  1、针对省“152”工程方面,将加快节点推进,倒排时间节点,按统计入库时间完成入库,确保年产4000万双女鞋产业园项目开工入库,确保启泰科技园地块完成出让,同步做好项目统计入库工作,争取永昌堡文旅开发项目、东部时尚中心项目完成土地出让,以争取更多加分环节;加密协调沟通,获取企业支持,确保年产3GWh动力与储能锂电子电池及系统项目、4000万双女鞋产业园项目计入年终考绩,完成省、市50%落地率考核要求,同时争取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支持,鼓励企业增加投资,达到20亿元以上。

  2、针对有效投资结构方面,以温州空港新区、浙南科技城为主阵地,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工业投资;以项目开工为抓手,加快推进永定路、瓯江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加强生态公共设施投资;合力推进市直项目,对接市直项目组织实施单位,帮助解决市直项目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推进市直项目政策处理,加快市域铁路S1线、奥体中心体育场、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项目进度。

  3、针对省市民生实事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方面,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屋顶光伏项目,推进屋顶光伏户数的增长;在各街道选择至少一处村集体办公楼,作为屋顶光伏示范项目,争取在11月初确定意向村并启动项目建设;发挥好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利用好人才公寓、企业厂房、大型公共机构、新建在建商品房小区的屋顶资源,启动一批规模较大的光伏项目,支撑起年度考核的目标任务。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今年确保完成省“152”工程50%落地率的考核要求,完成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任务,省“152”工程年终考核进入全市前四;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增长9%以上,民间投资、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11%以上,有效投资结构年终考核进入全市前四;争取完成光伏发电项目方面装机容量3000千瓦和家庭屋顶光伏户数800户的目标。

  区住建局

  1、坚持目标导向,当好项目推进“急先锋”。编制任务、措施和责任“三张清单”,全面实行“清单上墙、挂图作战”的同时,紧盯“大建大美”第四季度实施项目,力争早日形成实物工作量。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减、并、简”三管齐下,确保项目审批提速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牢固树立“100-1=0”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剩余危旧房“清零”工作。

  2、坚持精益求精,当好品质提升“领跑者”。借鉴“新型邻里中心”理念,加速开发公配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梳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同时,进一步提升建筑方案设计标准,从空间布局、建筑立面、建筑色彩、城市亮化等多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力争建成一批富有龙湾底蕴的精品之作。加强建筑业企业统计人员培训指导,确保相关数据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加快引进新兴建筑业企业,鼓励区属企业晋升资质、开拓市场、创先争优。

  3、坚持制度牵引,当好进等升位“排头兵”。针对“大建大美”项目及投资完成情况、危旧房排查治理情况,定期开展督查督考。量身定做“大建大美”项目“身份证”,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危旧房实际,分门别类采取措施,加速推进治理进度。除此以外,坚持全覆盖、网格化和常态化的住房安全巡查机制,持续做好防回迁、防回租、防新增等各项工作。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第四季度,住建局将在“大建大美”方面,确保区本级项目开工52个、建成37个,圆满完成投资任务,力争全市排名前二;危旧房治理方面,加快推进2幢存量城镇C级危旧房治理,完成最后1户新增农村危旧房治理,力争全市排名前二;建筑业发展方面,力争全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增速保持在11%以上,建筑业整体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区环保局

  1、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一方面,巩固剿劣成果,紧紧盯牢5个水质断面,尤其是今年水质不稳定的国控龙湾断面,及时预警通报,倒逼防止反弹。另一方面,完善站位周边截污纳管,做好各企事业单位“最后一米”纳管工作,强化涉水执法监管,坚持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同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督促各相关部门和试点属地街道实施地毯式排查,形成现状、污染源和问题3张清单。

  2、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充分利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契机,从名单罗列的该区352家重点行业企业调查入手,摸清潜在土壤污染风险点的底数,为下一步再开发再利用奠定理论基础。同时,针对在开发土地,依法按照程序对疑似污染地块进行调查,对发现确有问题的责成有关单位或个人予以修复。此外,定期对该区在产的工业企业进行排查,建立潜在疑似污染地块名单,联合各部门对企业用地进行严格管控。

  3、全力打好公众满意度提升战。抓好环境执法监管,及时查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其次,强化对属地街道的环境质量工作考核和指导,全面压实责任。并依托全媒体渠道,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精准宣传。此外,结合营商环境提升,优化企业服务,融管理执法于宣传服务中,提升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环保局将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方面,确保完成2个试点生活小区和一个试点街道。国控龙湾断面保持在二类水,瑶溪站位稳定在三类水,永中、屿田、十字河站位维持在四类水,在三区两市排名争取保三进二。全力实现该区土地开发项目总体风险可控,圆满完成年度土壤管理考绩任务,全市排名保二争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综合得分力争在全省提升10个位次以上。

  区经信局(商务局)

  1、聚焦主要指标,在各项指标排名很难实现突破,但占GDP的比重不可忽视的情况下,提高增幅,扩大占比,减少差距,确保落后指标少失分,同时紧盯时间节点、合理调配关键指标,确保优势指标多加分。

  2、聚焦关键问题,加密形势研判频率,加强“预报-预警-预案”机制,防止工贸经济再次出现失衡局面;深入分析,精准发力,不遗余力为全区全年GDP添砖加瓦;以“亩均论英雄”为指挥棒,落实资源差别化配置政策,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3、聚焦企业培育,引进培育一批总部企业,提升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聚焦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培育一批规下和限下企业,打造“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为明年各项指标谋划新的增长点,力争全年培育壮大总部企业6家,新增“隐形冠军”6家,培育“专精特新”240家以上、小升规企业60家、限下转限上企业40家。

  4、聚焦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双十百”助企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局机关工贸企业派驻专员挂钩机制,继续推进区长助企接待日活动,建立惠企政策主动兑现机制,同时科学做好工贸经济统计,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消除企业顾虑,确保工业经济统计准确性。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以“4588”为目标奋战两个月,实现“四个突破”,即:年底前力争每个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7%,累计增速超4%(三季度2.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超5%(三季度2.2%);全员劳动生产率累计增速超8%(三季度4.3%),摆脱末两位帽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累计增速超8%(三季度5.2%),名次前移1位以上。同时,以这次督政为契机,全力以赴对标落实,以过硬的执行力推动目标承诺落地见效。

  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

  1、加速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旧房拆除。夯实土地报征和依法征收两大基础,以土地报征为落脚点,以依法征收为抓手,同步推进土地报征批复领取、征收补偿方案公告、疑难户责令交地资料准备等工作;强化过渡安置和资金拨付两大保障,以加快周转房建设和完成货币化安置资金拨付为着力点,督促实施单位综合施策,加速旧房拆除,确保地块清场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步地上建筑和涉批环节两大清零,以考核考绩创先争优和拆后地块早出形象为目标导向,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同步推进地块内特殊建筑、村集体资产等各类建筑拆除和不动产权注销登记工作,确保地上建筑和涉批环节全清零。

  2、从严从快推进安置房建设项目进场施工。加快实现净地,督促拆迁实施单位进一步加大地上建筑和涉批环节“清零”力度;督促进场施工,协调建设单位按照原承诺事项完善审批资料,加快二期供地手续办理和施工图设计审查,补齐相关资料,按时上传省棚改库并通过审核,督促施工单位安排进场施工,确保顺利通过年度开工实地验收;紧盯未建项目,结合当前安置房建设工作实际,协调指导业主单位尽早做好我区今年另外9个项目前期,力争年底前开工。

  3、抓实抓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促提升,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责任到人,于12月底前完成38个整治项目;六大整治强力度,督促落实环卫保洁1+9长效管理机制,强化道路交通常态化管理,加快架空管线梳理规整,全力破解洁化、序化、美化难题;强化督考重保障,围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督、导、考”三个环节,综合运用暗访、督办、整改等举措,及时解决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保障综合整治有效推进。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下一步,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将紧盯2018年城中村改造旧房拆除、安置房建设项目进场施工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项重点工作,争当拆迁能手和建设高手,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督促指导,及时化解难题,确保城中村改造总体排名第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验收,排名第五。

  区国土资源分局

  1、锁定目标,打好土地清理翻身战。“一张清单”定节点,做好“保姆式”服务,发挥区级土地清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层层抓落实;“一个目标”共发力,加大与工务局的对接,强力推动净地拆迁政策处理工作,与区土地储备中心一起,通过第四季度经营性用地出让项目,来推动土地清理工作;“一条通道”强保障,在政府投资性项目审批流程改造提速和“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的良好态势下,继续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进一步提速提效,为土地清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瞄准靶向,打好低效用地再开发攻坚战。方案再优化,将低效用地再开发与城中村改造、工业区搬迁改造等工作中的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有机结合,有针对性编制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渠道再拓展,完成2018年龙湾区低效用地调查和数据库更新验收工作,最大限度地解决好数据库变更带来的影响;目标再明确,制定年终冲刺项目清单,以土地清理和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工作为抓手,梳理项目并及时上报入库,争取在年终考核中取得优良名次。

  3、持续发力,打好耕地垦造突击战。倒排计划抓项目,会同区水建办全力推进永兴北围垦耕地垦造工作,实施工程每日一报等制度,确保该项任务在年底前完成;争分夺秒赶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员和机械力量投入,加宽施工便道,做到多条线同时开工,多区块同时施工;加强指导保质量,抽调专人对耕地垦造工程项目进行指导,并对薄弱环节盯死看牢,加强项目质量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确保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并能通过验收。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区国土资源分局将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在燃烧激情中奋力冲刺,在落实责任中奋力冲刺,在深入一线中奋力冲刺,对标先进争一流,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整体项目(包括土地清理、低效用地再开发、耕地垦造)排名全市前五名,为龙湾“五个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国土资源要素保障。

  浙南科技城经济发展局(科技局)

  1、深挖投资潜力。持续紧盯投资短板,瞄牢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等结构性投资优化目标,加大对年度计划内滞后项目的督促力度;不断强化项目管理,狠抓项目开工率,与考绩部门加强配合,对各类滞后项目进行定期通报,倒逼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地,及时做好天心天思、北斗产业园的落地,谋划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

  2、加大科技创新。加大对温州生材所等6大研发平台的培育管理,加大对各类指标的统计力度。开展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方案的完善调整工作,建立“专精特新”“创新型示范中小型企业”“隐形冠军”等企业培育名单。继续深入推行“三清零”“小升规”和存量转型升级等工作,大力培育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梯队,大幅提升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设置率。以创建自创区为契机,利用好“先行先试”的优势,推进扶持政策兑现再优化,成效再升级。

  3、加快产业培育。重点布局“智能制造与自动化”“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为代表的X个机会产业”。统筹谋定产业导入顶层设计,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标准地”改革,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工作以及重大招商项目挂钩联系等制度,建立健全新型工业用地项目投资、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前置审查等管理机制。分类实施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培育计划,争取尽快在两大主导产业领域形成具有价值链控制优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全年实现有效投资8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亿元以上、民间投资53亿元以上、工业投资7亿元以上。新增创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企业15家以上,企业研究院覆盖面达到50%以上,全社会R&D投入达2亿元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0件以上。新增“小升规”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浙南科技城招商局

  1、克难攻坚,确保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开工。继续加强与正泰集团、启迪协信集团对接沟通,督促投资方尽快完成签约。倒排时间节点,狠抓签约、供地、开工各个环节工作进度,确保启泰科技园按时开工,如期入库,顺利完成项目落地任务。在前期对接的复旦大学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北斗产业基地、浙南光电产业园、阳佳集团片区开发、凤凰集团片区开发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做好可行性研判,确保11月份完成市县长项目谋划任务。

  2、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外资任务完成。确保11月份到位天心天思集团总部项目1500万美元、市台企协500万美元,12月份到位骏高国际300万美元、ROAR电子竞技项目300万美元、台湾光玥70万美元外资以及抓好其他外资项目落地。继续跟进上海阳佳集团、远洋集团、中交建等意向外资项目,争取超额完成外资任务并为明年外资工作奠定基础。加强与戴德梁行等全球知名咨询机构合作,借助硅谷孵化器、海外招商联络站等资源以及海外温州商会资源,吸引更多外商考察投资。

  3、统筹谋划,确保明年招商项目储备。落实管委会领导领衔重点区域招商机制,依托招商地图,精准锚定招商目标,制定招商项目盯引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黄石山北单元、龙水单元、蓝田街坊等区域净地招商工作,深化北斗产业基地、浙南光电产业园、上海阳佳国际商务中心、联东U谷产业园、复旦大学生命健康创新中心、绿地集团商务中心等项目。抓好激光光电大厦和双创新天地两大平台的功能定位,制订出台招商办法,并于2019年初全面开展招商引资。

  冲刺“全年红”承诺目标

  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紧盯目标、鼓足干劲。年内确保“152”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外资任务确保完成。将以行动兑现承诺,全力以赴冲刺考绩满堂红。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