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示范圈”

织密党建服务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8年10月30日 09:30:2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叶德初 通讯员 季未来

  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各类审批事项,可就近在这里找“小微跑腿”来代办代跑;企业职工学习培训、休闲娱乐活动没有场地,这里有先锋沙龙、周六影院、培训平台、健身中心、文化驿站、百姓书房,功能设施一应俱全,供职工免费使用……这是永兴街道依托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内的一幢6层整楼,并整合金海、南园、北园等三个企业社区资源,共同塑造的“微企红港——小微企业党建综合体”品牌,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一系列贴心“福利”,该党建综合体打造的服务品牌,辐射周边村居及两新组织共700多家,惠及周边群众、小微企业、党员、职工三万多人。

  微企红港是龙湾党建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据悉,龙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乡村振兴、城市转型、高新产业发展等三大中心工作,加快推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建设一批党群综合体,联动建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带动一批特色党群微家、党群驿站、党群微阵地,着力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示范圈”。

  “目前,‘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已经正式出炉,相关党建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微家、红色驿站等载体正在持续建设和完善中。”据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质量建设“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龙湾实施“三轴联动、四级共享、五化创优”工程,做到规划一批、新建一批、提升一批。

  其中,按照“三轴联动”建设框架,龙湾通过建设微企红港党建综合体、阳光党建综合体、高新智城党建综合体等3个平均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综合体,撬动幸福强村(永兴、海滨)、阳光城市(瑶溪永中)、高新智城(蒲州状元)三个板块,以党建综合体加强版块内党群服务阵地围绕党建工作中心进行运转,同步与6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动,116个特色党群微家覆盖,N个党群驿站、党群微阵地,建设“3+6+116+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确保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贴心的党群服务。

  在此基础上,龙湾还打造区、街道、社区、站点四级共享服务体系,实现阵地共享、党课共享、创意共享、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同时,通过标准化、联盟化、项目化、清单化、大数据化等“五化”举措,构建了“10分钟党群服务示范圈”的长效运行机制,提升党建服务的“有效供给”。

  从红色服务地图上可以看到,上百个红色阵地分布在龙湾各地,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百姓生活。如在状元桥村, “善·行”先锋党建品牌已成为村里一道独特而又亮丽的风景线,其中状元亭发展成温州东部的慈善新地标,“救急难”“助苗”“霞满天”和“助迁”等多个党员工作室也应运而生,村里逐渐形成了人人崇“善举”,处处见“善风”的良好氛围;走进龙湾互联网党建的试点——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色彩鲜明的党建Logo便显现在眼前,该企业把党建搭上“互联网+”快车,形成了“青春E-line”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促、合作共赢,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来到沙中村,这里的“融合党建”品牌,将党建创新融入经济发展,创新“党建+”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有力的组织支撑推进经济发展,并在党建带动下,村里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馆、爱心食堂、微型养老院一应俱全,解决了城中村群众迫切需求……

  “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打造的‘10分钟党群服务示范圈’,就是整合大大小小的红色阵地,串点成线,串线成网,实现党群服务对各类群体的全覆盖,从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该负责人表示,目前,“10分钟党群服务示范圈”已完成微企红港、高新智城党建综合体,阳光城市党建综合体进入外立面装修阶段,全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微家建设进预计2019年6月完成。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