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让群众增强获得感 龙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10月23日 15:34:23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办事真是太顺畅了,我没想到当天就能全部搞定,准备了全部材料,已经打算跑很多个地方办事了,结果审批人员告诉我只要在这一个窗口,所有手续都可以办妥,省时省力,确实减轻了我的负担。”个体户陈女士拿到迁移证明后兴奋地说。作为温州享受简化迁移手续改革的第一人,她对这项省钱省力省时间的惠民服务赞不绝口。

  当前,龙湾区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精简群众办事流程,通过梳理事项清单、建设智慧大厅、推进证照分离等举措,解决办事难、审批耗时长、跑路多的老大难问题,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赢得百姓和企业广泛赞誉。目前,龙湾区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25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59项,达100%。入驻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职能部门36个,公共服务单位6家,可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249项。

  今年以来,龙湾区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对实体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和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集成,实现“办事找部门”向“办事找政府”的理念转变。“一窗受理”实行全方位咨询受理、自助办理、移动一体化服务、一表制集成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化自助办理,形成“以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一网通办”按实体办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的分类设置划分专栏,将同类或相关的办理事项进行整合集中。同时,以“互联网+”的思维建设24小时智慧审批自助服务大厅,设立智慧审批体验辅导区、自助填表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24小时邮政速递自助取件服务区、智慧审批畅想展示区,提升大厅服务的群众体验度和获得感。

  龙湾在高质量建设智慧政务大厅的同时,扩大改革普惠,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就近办、自助办”。龙湾区大力推进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承接“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目前,龙湾区6个街道平台系统已上线运行。同时,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规划自助办事点98处,配置便民服务终端设备109台,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群众需求迫切、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申报材料简单的十大类142项民生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智能终端,让群众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让老百姓能够“就近办、自助办”,龙湾还依托网格员队伍,暖心打造代办服务体系,在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6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92个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点)纷纷开展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实现“送取一条龙”方便困难群众。

  “跑断腿,磨破嘴”曾经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试点推进“证照分离”、加速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推动部门优化服务、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龙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和落实,实实在在让办事群众从改革中增强了获得感,让“最多跑一次”遍地生花。

  (余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