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瑶溪风景区未来几年即将迎来“华丽变身”

2018年10月19日 15:00:54来源:浙江在线

  

  瑶溪风景区倒垄坑水库

  日前,记者从区旅游局获悉,《瑶溪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此次《规划》,瑶溪风景名胜区面积由上一轮总规的13.5平方公里调整到14.21平方公里,剥离了千佛塔景区的部分区域,新增了双岙泷景区,以清溪幽谷、祼岩梅林、古塔碧湖为主要特色,打造成以观光游览、休闲康体、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城郊型省级风景名胜区。

  面积扩大6大景区各有特色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主要调整了瑶溪风景区面积,比原先的规划大了0.71平方公里,剥离了千佛塔景区的部分区域,新增了双岙泷景区。调整之后,瑶溪风景名胜区边界东至环山东路,南至双岙水库南岸,西从金钟瀑至李王尖,北至瓯海大道、环山北路,总面积为14.21平方公里。

  据悉,双岙泷景区规划面积1.84平方公里,位于瑶溪风景名胜区东南侧山区,属温州大罗山管辖范围,将以石胜观、双岙湖为中心景点,以湖光山色、溪径通幽为主要特色,以康体健身、宗教观光为主要游赏内容进行打造。根据有关部门实地踏勘,双岙泷景区风景资源丰富,将其纳入有利于资源保护,也有利于整个山体的完整性保护;另外,双岙泷景区可作为瑶溪风景名胜区的入口和服务中心之一,能缓解钟秀园景区入口的拥堵和局促。

  除新增的双岙泷景区外,瑶溪风景名胜区的千佛塔景区、龙岗山景区、瑶溪垄景区、青山湖景区、钟秀园景区也各有特色。

  瑶溪垄景区以五叠瀑峪谷和瑶湖、金钟瀑为主要景点,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以溪石瀑潭、湖光山色为主要特色,以休闲观光、民俗节庆为主要游赏内容。

  千佛塔景区以千佛石塔、国安寺为主要景点,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以古塔古寺、园林赏景为主要特色,以史迹观光、宗教朝拜为主要游赏内容。

  钟秀园景区以贞义书院遗址为中心景点,规划面积0.95平方公里,以服务接待为主要特色,以运动娱乐、遗址观光为主要游赏内容等。

  乡村振兴瑶溪风景区华丽变身

  那么瑶溪风景名胜区除了自然、人文景观,还有什么好玩的呢?

  今年以来,龙湾积极打造瑶溪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带,从都市休闲农业到风景旅游串起全区的新农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与乡村新业态发展相融合,努力开辟一条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共荣共生之路。有别于以往单一的观光休闲功能,龙湾以大罗山山水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旅游观光和健康休闲体验,引导该示范带发展户外休闲、康体养生、禅修体验、乡村旅游等多种功能。

  作为《规划》范围内的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还将承担文化旅游功能,以山水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引导发展国学、培训、会议、文艺、非遗等功能,打造出山、水、田、寺、塔、摩刻等自然与人文风光相映、观光与体验相结合的文化旅游区块;发挥乡村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区域内生态资源条件,在充分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实现区域内的森林康养基地、康养民宿等都市服务功能。

  该示范带建设今年主要以瑶溪村为核心展开,包括瑶溪风景区入口至瑶溪王朝大酒店沿线等项目。瑶溪村位于风景区入口,是景区的门面,龙湾区计划在瑶溪村建设民宿、农家乐等农旅项目,将其打造成瑶溪旅游风情小镇。

  根据《规划》,瑶溪风景名胜区将打造成景观优美、生态优良、服务优质和环境、社会、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根据测算,整个风景名胜区日最佳环境容量采用12000人比较适宜,则年最佳环境容量为324万人(按270天计)。

  (通讯员余平)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