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创新方式方法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2018年10月19日 14:55:18来源:浙江在线

  

  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活动

  从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到围绕“四单一网”“一打三整治”“两路两侧”等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再到民主监督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安置房“交钥匙”项目工作,以及现在对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民主监督……二十年来,龙湾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夜以继日开展明察暗访,集聚监督力量,政协民主监督在全区风生水起,卓有成效。

  众所周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组织发挥作用、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二十年来,龙湾区政协在着力建立健全机制,加强制度保障,注重调研走访等工作的同时,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方法,将“软监督”变成“硬落实”。

  

  民主监督部门工作动员会议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二十年来,委员不断轮转更替,区政协不断调动新老委员的积极性,保证委员的民主监督权利,发挥委员在政协民主监督的主体作用。

  一方面,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协助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制度保障。同时,区政协每年制定年度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有效推进,并在《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办法》中将参加民主监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评分项,积极调动委员参与活动。另一方面,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区政协每年开展多次委员学习培训活动,通过专家授课、实地学习、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委员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委员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既要准确、正确地提出问题,又要能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的改进措施或解决问题的方案,做到有理、有据、有力,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从而保证监督的效果。

  另外,强化提案督办落实。提案是最基本、最经常的民主监督,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进行认真督办,严密程序,规范运作,及时反馈,使委员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十年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交意见建议3618件,立案3280件(并案后3182件)。很多提案意见被党政部门采纳吸收,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强化重点提案办理,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主席、副主席督办,促使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视察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

  二十年来,区政协不断探索更加实际、更加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形成了民主评议、选派监督员等多种有效形式。

  区政协高度重视选派监督员工作,订制出台《关于统一派驻民主监督员的工作意见》,规范民主监督工作。根据意见,区政协每年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精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信访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开展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为推进部门工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

  《民主监督区商务局工作建议书》、《民主监督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建议书》、《民主监督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建议书》……一份份建议书,是二十年间区政协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每年,区政协选择几个政府部门开展全程民主监督,或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开展部门重点工作督查,从依法行政、履行职责、作风效能、廉洁从政等四个方面或重点工作落实成效方面,通过走访及问卷调查、群众测评、组织座谈、委员评议等形式,进行专题民主评议,提出批评意见和整改措施,并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进部门工作。

  除此以外,区政协也在着力拓宽民主监督范围。自2015年开始,将街道办事处及部门单项重点工作纳入监督范围,做到民主监督“常用常新”。近几年还积极与省、市政协联动开展各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五水共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升营商环境”等多个主题,委员们前期跑基层、找不足、提建议,后期看效果、促落实、保长效,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美丽乡村视察

  着力提升民主监督层次

  经过二十年的实践,区政协认识到,民主监督要做到把握得准,督查得实,关键在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

  选好课题是基石。从党政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角度出发,区政协紧扣经济发展重点选题,抓住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各个时期党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各界别、各层次人士汇集的特点,集中民智,把建立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的调研成果,作为民主监督的有力依据。如《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案》获得区委主要领导批示,汇聚推进“治水治气”工作的强大合力。

  

  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会议

  区政协运用专委会联合、跨区域协作、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袂、界别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视察。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内情与外情相结合,上情与下情相结合,做到既讲求监督的高起点,又将监督渗透到各个层次中去,在知情问政中开展民主监督。

  在做好结合的同时,最根本的还是要注重实效。区政协高度重视民主监督成果转化,对职能部门、单位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交有关部门,要求进行限期整改,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并在翌年开展“回头看”活动,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一些影响大、容易反弹的问题要进行持续监督,促进落实,直到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从而不断提升民主监督的层次。

  

  创卫工作督查

  2016年3月,龙湾区政协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区政协领导分别带领6个监督检查小组83名委员,分赴6个街道同步开展监督活动,共查看河道20条、水利工程项目6个、“两路两侧”问题点位8个,走访村居15个,走访“三长”“两员”和群众66人,现场提出意见建议19条,不但形成了助推“五水共治”的强大声势,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而这只是二十年间,龙湾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促实效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区政协民主监督过程中,始终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准监督的着力点,把监督与支持结合起来,既讲究监督的勇气和魄力,又追求监督的能力和艺术,做到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推进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图片由部门供图)

  (通讯员郑懿)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