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深化多党合作 激发政治协商效能

2018年10月18日 09:28:11来源:龙湾新闻网
视察我区重点建设工程

  记者 余平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龙湾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尽心履职中服务大局,在传承创新中增强活力,不断推进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五个中心”建设出谋划策、凝心聚力,助推龙湾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助推小微园建设对口协商

  强化政治引领 服务中心大局

  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协商民主是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使命,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区政协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区政协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提出加快龙湾区内东片道路网建设的建议,研究龙湾东片产业布局;提出加快温州空港新区建设与发展的建议,助推龙湾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以及提出“大拆大整”、建筑工业化、东片道路网提升、新居民子女教育、永昌堡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建议。切实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区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协工作,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在重大决策上充分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强化督办落实,使协商议政成果落地有声。

  每年全体会议期间,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它重要报告,以及全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序开展政治协商。二十年来,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00余篇,102位委员在大会上进行发言,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区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对口协商活动

  加强多党合作 携手共促发展

  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加强多党合作既是制度要求,也是时代必然。区政协自成立以来,注重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组织优势,增强各民主党派合力,凝聚多党合作的强大力量,共建新时代政协的广阔舞台。

  区政协制定《主席会议成员对口联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常委制度》,不断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机制,与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使他们更多地参与地方的发展和治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龙湾的事情办好。

  区政协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的重点调研课题,将其吸收到政协年度工作计划中,用项目合作的形式支持他们开展调研工作,并将调研成果广泛运用到协商座谈、集体提案、社情民意等政协履职的各有关方面。如《关于我区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等场所集聚建设的调研报告》的提出,为龙湾“打破村界、集中地块、合并安置、形态融合”创新特殊建筑的处置理念,特殊建筑的拆后缩量和淡化宗教色彩获明显成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区政协多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对《关于健全公园体育健身场地的提案》、《关于强力铲除隐患“巨瘤”确保龙湾平安和谐发展的提案》等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题协商,同时加强督办力度,促进问题解决和意见建议采纳,使这些充满着民主智慧的调研成果能够尽可能地得到转化落实。

  二十年来,共有230余篇民主党派调研课题转化为大会发言、重点提案、社情民意,均得到政府部门的有效办理。同时,积极搭建宣传平台,自2009年《龙湾政协》创刊以来,通过杂志不断宣传和展示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风采,向社会广泛传递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同奋斗的好声音和正能量。

调研“五水共治”和防灾减灾工作

  完善协商机制 拓宽履职渠道

  人民政协的建立及其主要职能便是政治协商,随着历史的发展,政协的职能不断延伸,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赋予了政协职能新的历史意义。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砥砺奋进中,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逐渐步入新常态。走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为切实发挥政治协商这一重要职能,区政协在完善和创新政治协商平台、拓宽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的渠道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政治协商的有效形式,提高民主协商的水平,激发政治协商出实效。区政协建立完善“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法载体及机制保障的探索与实践,形成课题选择、开展调研、专题协商、成果报送、政府承办、书面反馈等一整套规范、高效的协商流程,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政治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二十年来区政协共立案3280件提案(并案后3182件)、形成107篇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区政协完善工作机制,制订年度协商计划,建立每月协商制度,开展重大决策协商,加强民生实事协商,完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反映社情民意协商制度,增强民主协商主动性。同时,区政协协助政府制定出台《龙湾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试行)》,以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效果,自办法实施以来,全部提案100%进行了面商沟通,提案办理满意度也年年满分,提案办理成效十分显著。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