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打造温州东部复合中心新引擎

2018年10月17日 16:44:46来源:浙江在线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温州高新区”),是温州自主创新的核心所在。日前,温州市规划局公布《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将以科创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融合高端智造、总部经济、科创金融、智慧宜居等要素,形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沿海产业带现代服务业的新平台、温州都市区东部复合中心新引擎。

  此次规划范围为东至兰田浦、南至黄石山、西至炮台山、北至瓯江,规划总用地面积为4.4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为4.21平方公里。规划近期至2020年,中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总体布局上,高新区将形成“两核强高新、两轴联发展、两区筑产城”的整体结构。两核为高新极核、黄石山绿核;两轴,分别为以快速路G330国道为轴带形成的区域联动发展轴,结合瓯江沿岸高品质景观带建设形成的滨江公共活力轴;两区,指两大类功能分区,包括以科技研发、职能制造为主的科创智造园区,和以时尚居住为主的时尚生活园区。

  未来,从全球层面,高新区将积极搭建系统性的网络、组织和服务体系,创建全球温商人才回归创新创业的服务家园。从国家层面,高新区将承担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研发的策源地,发挥资源整合、产业升级、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人才聚集等方面的先导示范作用。从浙南层面,高新区将打造辐射浙南地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助推整个浙南地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调整。从温州层面,高新区将加快城市创新能力提升和发展方式转变,构筑江海特色彰显的科技服务核心和智慧生态新城。

  从产业布局上,高新区将以二产、三产发展为主导,致力于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的多元化体系。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形成五大科创园区,分别为科技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园、科创梦想港、黄石智慧谷、瓯江创意小镇;现代服务业分为片区的创新服务中心即创新金融港,以及社区商业等服务设施。

  为促进片区对外交通更为通畅,高新区道路将布局“一横一纵”快速路,为机场大道和G330国道北段(机场大道以北);三条纵向主干路,分别为曹龙路、G330国道南段(机场大道以南)和永强大道;“两横五纵”次干路,两横为蓝滨路、中兴路,五纵为金江路、致富路、金龙路、金盘路、雷达路;以及27条城市支路。

  另外,交通设施方面,高新区将沿中兴路预留一条东西向中运量公共交通线;沿机场大道、永强大道、曹龙路、中兴路和G330国道设置快速公交(BRT),并设公交专用道。

  (通讯员龙宣)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