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两个健康温州先行系列三:先行区如何迸发能量?

2018年10月16日 15:00:38来源:浙江新闻

  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地级市,温州的创建目标为: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

  站在改革的新起点上,温州又一次集聚了全国的目光:承担这一创建和探索,既是要为城市更进一步的发展趟平道路,也是为了更好放飞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梦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温州获批创建“两个健康”有哪些先行优势?探索的“先行经验”又将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怎样的推广借鉴路子?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

  新一轮改革,温州先行当仁不让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

  在过去40年历史中,能够并称为中国改革“双子星”的是深圳和温州。这两者虽然改革路径不同,一个自下而上,一个自上而下,但都是改革最彻底的地方,改革成果至今熠熠生辉。

  当前,虽有不少质疑声音,但其实是没有真正理解温州改革的本质。温州从来都是改革的播种机。过去几十年里积淀下来的改革经验,不仅是温州的改革遗产,更为中国的改革发展道路提供借鉴。因此, 一直走在改革前头的温州,当仁不让应该在新一轮改革中继续“先行”。成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温州是当然之选。

  “两个健康”之间关联密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掌舵人是关键。从政府角度看,首要任务是需要充分尊重、肯定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地位,保护民营企业私有产权,并以制度形式加以规范,给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对于温州而言,没有数百万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温州人,就不会有“温州模式”的改革典型。概括温州人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新精神。进入新一轮改革,如何继续发扬这一精神,如何实现温州企业家群体的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这一命题已经摆在眼前。新温商需要以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新面貌走向未来。

  历史已经来到2018年,这是改革再出发的新时代。温州应该紧紧抓牢“先行区”的发展契机,再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中国民营经济谱写全新创业史摸索新路径。

  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

  这三种群体,激活改革新动力

  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

  温州是吃改革饭起家的,在中央政策绿灯还未亮起时,就已经率先起跑,因此从历史层面看,温州一直都是“先行区”,先行的基因始终深扎在这片土地上。

  现实层面,温州当前的改革之路进入调整期,从某种角度看似乎迈步的速度放慢了。但面对发展中的要素性、素质性、结构性矛盾,温州在“高质量”上做文章是明智之选。增速、总量这些指标数据固然重要,但温州现阶段把握自己的节奏,稳中求进,通过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遭遇“成长的烦恼”之后,探索可借鉴启示的有效路径。

  如何再度激活这片热土的创业激情,有三种群体需要重视。第一类群体是第一代创业者。他们当前正处于资产积累最丰厚、社会资源最丰富的阶段,要给予充分支持,延长他们的“企业家寿命”,让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第二类群体是新生代接班人。老一辈温商年事渐高,新生代群体面临接班大考,必须建立机制、提供平台,培养他们传承好父辈精神,发挥新一代优势,弘扬新温商精神;第三类群体是有能力的创业失败者。因为种种原因,他们的企业或破产倒闭或苦苦支撑,政府要真心实意地善待关爱他们,提供机会,助力其再次创业。

  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卓勇良:

  做好代际转换,培养更有为“新一代”

  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卓勇良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民营企业数量在全市企业中占比高达99.5%。在民营企业面临“交棒接力”的严峻考验下,如何帮助年轻一代化解成长中的烦恼,使其真正担负起“温商接班人”角色,是实现“两个健康”创建中,政府面临的最紧迫而现实的任务。

  一项调研中发现,上一代的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却因为当时的条件限制,大多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也因此,他们特别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

  而今,一大批“创一代”已经老去,未来掌握在在年轻人手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温州而言,更是如此。

  通过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政府应该搭建更大的平台,培养出既传承老一辈吃苦耐劳精神,又具备新时代创新创业能力,勇气与智慧兼备的新生代。通过激发其活力,投入温州新一轮发展中, 以人的代际转换带动温州发展模式的转变

  记者周琳子

  相关链接:

  两个健康温州先行系列一:三代企业家用亲身经历答温州“成长难题”

  两个健康温州先行系列二:商协会创造的“聚宝价值”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