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海上风来 心向往之 华东六省一市媒体人来温采风

2018年10月16日 08:36:14来源:温州网

  

  华东六省一市媒体人观看女子民兵连发展历程专题片。常锋/摄

  温州网讯见证改革开放40年温州变化,领略百岛洞头海上花园建设风貌。昨天,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协作会暨“新媒体记者温州行”采风活动启幕,来自上海市、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江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媒体人,来到海霞故乡,登望海楼、访民兵连、探古渔村,感受变化发展中的洞头别样风采。

  洞头是我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是我市唯一的海岛区,拥有大小岛屿302个。洞头生态优、空气好,曾荣获多张国家级名片,在全市率先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在全省率先获批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入选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获得2017年十大最美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称号。凭借海岛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不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海钓基地,还建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望海楼,获评中国七夕文化之乡。

  近年来,凭借良好的发展基础,洞头大力开展花园村庄建设,将其作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主载体,海上花园、乡村振兴建设的主抓手,率全省之先开展“多规合一”改革,以全域景区化概念规划为龙头,统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规划、美丽乡村规划、村庄布点规划等,形成了“一村一韵味、村村是花园,一路一特色、路路是风景,一岛一主题、岛岛是乐园”的花园村庄规划体系,实现点线面相结合全域建设花园村庄,展现了“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好图景。

  目前,该区共计划投入3.5亿元建成51个花园村庄,使全区一半以上的行政村成为花园村庄。而基于花园村庄的建设,目前洞头正呈现三个喜人变化:一是游客结构从低端走向中高端,旺季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产业效应显现;二是招商方式从外出敲门变客商上门,异地商会回乡投资热情高涨,投资效应显现;三是群众就业方式从外出打拼到家门口赚钱,获得感明显增强,富民效应显现。

  看洞头第一景,饱览洞头百岛风貌。登临望海楼,水天一色、烟波浩渺。作为洞头标志性建筑,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望海楼于2005年1月重建,其主楼于2007年6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其它配套建筑于2012年6月完成,累计已投入8000余万元。2012年11月,经中国名楼协会长沙年会审核,望海楼被接纳为会员单位,成为中国文化名楼。

  访女子民兵连,感受巾帼英姿风采。走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队,以女民兵为原型的雕像挺拔耸立、英姿飒飒,和解放军战士并肩而立,手持钢枪,目光坚毅,默默诉说着一部厚重辉煌史,鞭策着一代代连队女民兵“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在连荣誉室,采风团成员感受了女子连民兵手握钢枪戍守海疆,发挥才干建设家园的事迹和精神,并深受感动。

  探东岙古渔村,直击沙滩修复成效。上世纪80年代末,在填海造地、取沙建房、建造码头的影响下,东岙洁白美丽的沙滩,开始消失于视野。前年,在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助推下,沙滩修复和海洋生态廊道等一个个项目得到落实。沙滩恢复了昔日容颜,也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到这里做客。旺季时,东岙村50家民宿,几乎天天客满、一房难求。

  上海市记协主席、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裘新参观后感慨道,和平年代有的人认为“海霞精神”过时了,女子民兵连落伍了,其实是错误。参观完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之后,又勾起了大家的红色回忆,让我们这些看“海霞”电影长大的人对海霞精神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谁说女子不如男,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光辉典型,是洞头的一面旗帜,希望新一代温州人民能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见习记者:项武龙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