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乐清秦垟北村“隐形矿产”红嘴毛芋,搭车“正泰”

2018年10月16日 08:36:14来源:温州网

  

  红嘴毛芋让百姓在家门口创收。戚梅丽摄

  温州网讯日前,乐清市乐成街道秦垟北村迎来今年首批红嘴毛芋大单,正泰集团现场订购1000公斤,并举行了正泰集团农产品供应基地的授牌仪式。今后,这批标有“正泰牌”的红嘴毛芋,将“搭”上正泰农产品渠道销售并推广。

  从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农产品,到赢得知名企业青睐有加,仅半个月就收到2.5万公斤订单,秦垟北村的这块红嘴毛芋特色村“招牌”,是近两年来该村挖掘村里“隐形矿产”,深耕产业发展走出的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挖掘“隐形矿产”精准扶贫

  每年九、十月份,正是芋头上市季节。芋头,乐清方言称“芋艿”,也是意寓着“运来”之意。

  “你们看,这些芋头个大皮薄,吃起来香甜软糯,我们老人家都能咬得下。”在秦垟北村的文化礼堂门口,3名年过花甲的老奶奶正在清理红嘴毛芋的根须、泥土,整齐摆放箩筐待装箱。黄奶奶说,今年他们二老也跟着种了一亩的红嘴毛芋,收成超万元,没想到这把岁数了还能在家门口把钱挣了,高兴得不得了。

  上世纪70年代末,该村就引进种植红嘴毛芋,经历40多年的“蛰伏”。“以前大家都种一亩几分地,自家食用,如有多余的,挑到乐成市头等地贩卖,价格卖不上去。”村民张茂开说。而两年前,随着找准精准扶贫的杠杆,红嘴毛芋成了大家手中的“香馍馍”。

  “唯有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才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乐成街道农办主任、秦垟北村的驻村干部王贤升说道,为规范化产业发展,秦垟北村不仅制定《秦垟北村发展红嘴毛芋产业的实施办法》,并作为村规民约颁布执行,还相继投入60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基地基础设施,其中修建了3.7公里田间作业道和1.3公里排水渠,安装杀虫灯、购买2吨复合肥无偿赠送给种植户等。

  今年,该村有70多户农户种植毛芋,面积达到80余亩,总产值近200万元。“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面积扩大了30亩,亩产值也翻了番。”秦垟北村村委会主任张定华说,由于今年的雨水充足,加上科学种植,在去年亩均产1500公斤的基础上,今年的亩均产达到3000公斤以上。2017年种植户户均收入为5600元,今年预计能达到2万元。

  “以前种水稻、番薯,一年也没有几千的收入,今年种植红嘴毛芋收入翻了好几番,预计有3万多元。”这个数字,张茂开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深耕产业

  得“大咖”青睐

  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破解山老区农村经营性收入难以提高的瓶颈,并促使村级集体经济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这两年每到8月底,种植红嘴毛芋的村民都领到一张印有秦垟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的“红嘴毛芋合同定购交售卡”,村经济合作社和村民签订购售合同,由合作社负责推广和销售,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播下种,铺开网,期待丰收的喜悦。秦垟北村党支部书记张茂利说,秦垟北村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打造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具有特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破解农产同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困境,从而促进农业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全面优化。今年的红嘴毛芋刚开始收成,就有来自各个乡镇、机关单位、企业、酒店等订单“飞”过来,仅半个月时间,订单已经超2.5万公斤。

  为打造秦垟北“红嘴毛芋”农业品牌,该村“对内”不断加大种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的力度,以提升农产品档次;“对外”积极结对,加入由国土资源局和正泰集团一同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借“外脑”帮助红嘴毛芋项目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分析项目市场前景,提供合理化建议等。

  今年5月,在乐清市委组织部的牵头下,党建引领村企结对“消薄”工作。正泰集团通过前期排摸,把目光聚焦在秦垟北村,安排集团旗下的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村环境、土壤、水质等进行全面检测,并最终确认秦垟北村红嘴毛芋达到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秦垟北村红嘴毛芋的品质符合我们对无公害农产品的质量认定,所以将这里定为正泰集团农产品供应基地,我们很放心。”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党办主任薛霞铭告诉记者,在认购1000公斤后,接下来他们还会一起帮忙推广谋划,将秦垟北村红嘴毛芋往“金字招牌”方向去打造。

  张定华告诉记者,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才5.5万元,今年预计将超40万元,届时将彻底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通讯员:戚梅丽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