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瑶溪风景区新增双岙泷景区

2018年10月15日 08:36:29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近日,《瑶溪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此次《规划》,瑶溪风景名胜区面积由上一轮总规的13.5平方公里调整到14.21平方公里,剥离了千佛塔景区的部分区域,新增了双岙泷景区,以清溪幽谷、祼岩梅林、古塔碧湖为主要特色,打造成以观光游览、休闲康体、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城郊型省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面积扩大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主要调整了瑶溪风景区面积,比原先的规划大了0.71平方公里,剥离了千佛塔景区的部分区域,新增了双岙泷景区。调整之后,瑶溪风景名胜区边界东至环山东路,南至双岙水库南岸,西从金钟瀑至李王尖,北至瓯海大道、环山北路,总面积为14.21平方公里。

  为什么要加入双岙泷景区呢?据悉,该地块位于瑶溪风景名胜区东南侧山区,属温州大罗山管辖范围。根据有关部门实地踏勘,双岙泷景区风景资源丰富,将其纳入有利于资源保护,也有利于整个山体的完整性保护;另外,双岙泷景区可作为瑶溪风景名胜区的入口和服务中心之一,能缓解钟秀园景区入口的拥堵和局促。

  那么双岙泷景区将如何打造呢?双岙泷景区规划面积1.84平方公里,将以石胜观、双岙湖为中心景点,以湖光山色、溪径通幽为主要特色,以康体健身、宗教观光为主要游赏内容进行打造。

   6大景区各有特色

  根据《规划》,瑶溪风景名胜区将打造成景观优美、生态优良、服务优质和环境、社会、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根据测算,整个风景名胜区日最佳环境容量采用12000人比较适宜,则年最佳环境容量为324万人(按270天计)。

  那么瑶溪风景名胜区有什么好玩、好看的呢?瑶溪风景名胜区的自然景观以溪、石、湖、瀑、谷为奇,人文景观以古塔、古寺、古墓及摩崖题刻为胜,尤以清溪幽谷、祼岩梅林、古塔碧湖为突出,可以用“秀、奇、古”三字来概括,其景源特色为:溪石相映、祼岩梅林、塔寺争辉。

  瑶溪风景名胜区共有千佛塔景区、龙岗山景区、瑶溪垄景区、青山湖景区、钟秀园景区、双岙泷景区六大景区。

  瑶溪垄景区以五叠瀑峪谷和瑶湖、金钟瀑为主要景点,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以溪石瀑潭、湖光山色为主要特色,以休闲观光、民俗节庆为主要游赏内容。

  千佛塔景区以千佛石塔、国安寺为主要景点,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以古塔古寺、园林赏景为主要特色,以史迹观光、宗教朝拜为主要游赏内容。

  钟秀园景区以贞义书院遗址为中心景点,规划面积0.95平方公里,以服务接待为主要特色,以运动娱乐、遗址观光为主要游赏内容等。

  此外,龙岗山景区、青山湖景区也各有特色。

  

  瑶溪风景名胜区外游线

  连接生态园及其他周边景区景点,如峰门山(摩崖题刻)、王诤墓等,用文化带动各个景区景点的串联互动。

  龙湾景点游线:灵昆岛-炮台山-茅竹岭-瑶溪-永昌堡-滨海堤塘

  温州生态园游线:三垟-茶山-瑶溪-天柱-仙岩

  瑶溪风景名胜区内游线

  山水休闲游线:老僧望月-瑶池-国安桥-烟雨亭-龙须瀑-玄真道观-“水石同踪”-安乐桥-金钟瀑

  史迹纵览游线:钟灵庙-栏杆桥遗址-贞义书院遗址-双龙寺-静澄湖-半山题刻-华阳洞石碑-龙岗寺-缭碧园-张璁祖墓-国安寺-千佛石塔-妙莲寺

  郊野探险游线:玉湖-青山尖玉皇殿-觉善禅寺-龙湖-青山湖-瑶溪山庄

  康体健身游线:安仁寺-罗宁桥-石胜观(摩崖造像)-双岙湖-叠水潭-隐谷洞-书庵基-朝东坟-木荷岭-瑶溪山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