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浙江龙湾:社区共享育儿经“搭伙”养孩子

2018年10月12日 11:1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背景课程交流学习 龙湾区卫计局供图
背景课程交流学习 龙湾区卫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互联网时代下,共享经济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共享经济理念的利导下,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妇计中心)打造了全新的服务模式——“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在同一人群中组建社区育儿小组,把社区或邻近小区具有相同预产期的孕妈妈或相同月龄宝宝的妈妈们聚集在一起,共享科学育儿经,“搭伙”养孩子,同时整合该区专业的妇幼保健团队和资源,为孕妈、宝妈搭建沟通的平台,提供孕期教育、分娩知识、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早期教育等保健服务。

  据悉,今年8月份,龙湾区妇计中心启动了“社区合伙人”项目服务团队培训会。会上组建了“社区生育合伙人”服务团队,并确定永中街道与瑶溪街道为该项目的试点单位。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充分发动,通过各村居的“辣妈群”“妈咪群”广泛宣传推广,让每一位孕妈宝妈都能了解“社区合伙人”项目,借助该平台共享孕期教育、分娩知识、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早期教育等优质服务。

“温柔分娩”课堂放松减痛按摩练习 龙湾区卫计局供图
“温柔分娩”课堂放松减痛按摩练习 龙湾区卫计局供图

  仅一个多月时间,“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已成功签约200多位孕妈宝妈并组建了数个项目服务微信群,提供在线实时咨询、线下贴心活动等VIP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助孕妈宝妈解决育儿问题,深受好评。

  《小儿推拿》《孕期温柔分娩》《产后恢复瑜伽》《幼儿辅食添加》……丰富的线下活动是“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最大的亮点。龙湾区妇计中心自实施该项目以来,相继在永中街道、瑶溪街道开展不同主题的惠民课程,为辖区孕产妇朋友提供孕期教育、分娩知识、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早期教育等保健服务,让孕妈宝妈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养育孩子,受到群众欢迎。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卫计办的邀请下,龙湾区母乳之家服务中心的资深母乳喂养师叶艳和金慧为辖区孕妈妈们上了一堂“温柔分娩”课,共10个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两位资深母乳喂养师通过轻松有趣的讲解,分享了分娩过程会发生什么、怎样适应和推进分娩进程、怎样与医护人员进行良好沟通等问题,并教授大家“分娩减痛呼吸法”。

  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龙湾区妇计中心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课堂和线下活动。每周三,项目服务微信群邀请专业医护人员讲解育儿知识,以语音播放的方式,让妈妈们随时随地播放收听,并在群里展开咨询和讨论。每周制定丰富的线下活动并在龙湾区妇计中心微信公众号和项目服务微信群内发布预告,龙湾区的孕妈宝妈们均可报名参加。

  “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同时也为龙湾区的孕妈宝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很多“妈妈”都在群里分享育儿趣事和经验,有些“妈妈”还成为好友经常结伴来上课,真正实现“搭伙”养孩子。

  据龙湾区妇计中心副主任李建霞介绍,该中心希望通过永中、瑶溪两个街道为试点,打造“社区生育合伙人”样板,计划在辖区各街道全面铺开。

  通过生育合伙人,辖区的孕妈妈在接受陪伴与支持的同时,更加全面了解国家公卫服务项目。

  “虽然之前就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所了解,也接受过5次产前检查等免费项目,但却不知服务项目如此丰富。”二胎妈妈邵女士表示,在学习交流之余,不仅学习了育儿知识,同时更好地了解了公共卫生服务,享受到国家的最新福利,一方面可以节省部分家庭开支,另外避免了去医院挂号、排队的不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服务。

  李建霞告诉记者,龙湾区妇计中心打造“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是“互联网+”在妇幼保健领域运用的一次尝试。通过该项目,将同一人群组成社区“养娃小组”,不仅可以给孕产妇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也有利于龙湾区孕产妇群体的健康管理,更便捷更有利地开展服务,也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使更多孕妈宝妈在互动中了解妇幼健康服务知识,让孕妈宝妈们享受到原本就属于她们的一系列福利。(完)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