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纪念龙湾区政协成立20周年——风雨同舟二十载 齐心协力铸辉煌

2018年10月12日 09:11:47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是龙湾区政协成立20周年,为回顾区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为龙湾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而共同努力。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998年召开政协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记者 李希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简称龙湾区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组织,是龙湾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1998年3月成立,从此揭开了龙湾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篇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龙湾区政协已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过了20年光荣历史。过去的20年,是龙湾区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20年;是发挥政协特色优势,为龙湾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的20年;是突出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的20年;是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聚力,大力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20年;是历届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履职成效不断提高、委员风采不断展现的20年。

  20年前,龙湾区政协在团结与民主的追求中应运而生。20年后,龙湾区政协始终坚持这两大主题,在龙湾这片土地上生根、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繁荣、民主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政协委员在全体会议期间履职。

  队伍建设有抓手

  服务履职强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政协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委员队伍,离不开完善的规章制度,离不开政协机关提供的优质服务。20年来,龙湾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增强自身的生机与活力。

  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通过召开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以及组织经常性的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委员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制订出台《政协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先后健全完善了政协各类规章制度50余项,促进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注重加强机关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充实专委会和办公室人员,建立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能够适应政协工作要求的机关干部队伍。针对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龙湾区政协多措并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龙湾区政协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以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为抓手,健全委员管理、服务、考核、退出等系列机制,完善委员述职、评议相关制度,优化委员履职保障。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加大委员工作室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委员工作室12家,丰富基层政协工作载体,立足基层一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高履职成效。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常态,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改进机关工作方式,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效能。同时,着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做好区政协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日常运营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广泛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风采,发出政协“好声音”。

政协委员视察龙湾城市规划展示馆。

  履职担当促发展

  建言献策惠民生

  20年栉风沐雨,20载春华秋实。在龙湾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龙湾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广泛团结各界人士,高举团结和民主的旗帜,协商议政促发展,建言献策惠民生,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篇章,留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只有自觉地把政协工作置身于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政协建言献策才能契合中心任务产生实际效果。在龙湾政协,履职担当促发展从不是一句空话。20年来,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团结民主、自身建设等方面,龙湾区政协以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通过一次次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一份份饱含睿智的调研报告、提案、信息,谋党委所虑、帮政府所忙,做到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集到哪里。

  倾情为民济苍生。“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需、我之所求。”人民政协前面的“人民”二字,决定了在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必须高度关注民生,推动改善民生,努力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根本利益。20年来,龙湾区政协精心选择党委政府关注、广大群众关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下基层,听民声”活动,深入一线体察民情,零距离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严格落实民生类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面商等机制,增强提案工作质量。

2018年召开政协第五届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团结民主汇合力

  联络联谊聚共识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可收众益”。20年来,龙湾区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政协这个平台得到充分表达,以利于集中正确的主张,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化为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办法和措施。

  搭建平台推动社会各界人士与党委、政府开展协商,认真做好全区有关重大事项在决策前的政治协商,如制定五年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组织开展委员及企业走访活动。积极探索委员履职途径,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引导他们为龙湾发展贡献力量。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其成员在政协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中,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意见建议,他们已经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龙湾区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联络联谊,画大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重视文史资料“资政、存史、团结、育人”的作用,编撰出版了龙湾“老字号”和“家园印记”系列丛书,传承地域文化。注重发挥政协书画院、政协之友社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热爱龙湾、关心龙湾,参与龙湾发展的热情。

  龙湾区政协不断健全政协班子成员联系常委、党派、界别制度,建立常委和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强化政协机关与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的沟通,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工作,联合各民主党派开展重大课题调研、视察和监督工作,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为龙湾区改革稳定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从区委重要决定、决议的制定,到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从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到重大工程上马;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民生政策出台……无不凝聚着龙湾区政协的智慧和心血。长策谋国运,良言济苍生。悠悠二十载,龙湾区政协与区委区政府同经风雨,共铸辉煌。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我们坚信,在以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湾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龙湾区政协事业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