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措并举告别乱象 电动车整治显成效

截至目前,查处电动车违法近2.8万起
2018年10月12日 09:12:2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如今,电动车成为许多人选择的最佳代步工具,便宜又方便。但是,它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隐患,我们经常能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见到车流中穿梭着密密麻麻的电动车,相当的危险。

  为了彻底改变电动车乱象,今年6月新的电动车国标正式发布,各地专项整治电动车市场的方式层出不穷,温州也开启了电动车整治模式,推行驾乘二轮电动车须戴安全头盔,并对未备案电动车实施扣车,同步加强备案登记工作。日前,市民监督团也走上马路,看看经过四个月时间,电动车的整治成效到底如何?

  黄牌警告让驾驶员“红红脸”

  在机场大道和会展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被交警拦下,被告知骑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并对车主进行了“黄牌一次警告”。

  “这是我们中队创新性推出的‘红红脸’手段。我们自主设计安全头盔佩戴宣传贴纸,针对多次违法不佩戴安全头盔屡教不改的驾驶员,依照其违法次数,在电动车上粘贴相应的宣传贴纸,约束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警官王大海表示,除了佩戴安全头盔,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如果存在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载物载人、加装雨棚等违法行为,也会依法进行罚款,对于驾乘三人(含)以上、饮酒后驾驶、非法运营的一律扣留车辆。经鉴定如果属于机动车且无证驾驶,除了要罚款还要进行行政拘留。

  “今年六月份截至目前,我们交警三大队辖区总共是查处电动车违法近2.8万起,拘留22人。”王大海说。

  市民监督员陈瑞云在路旁张望了十来分钟,他表示以前他会看见路上很多电动车驾驶员不带安全头盔,现在情况确实有得到改善,电动车装载雨棚、载客的行为也少了很多。

交警劝诫电动车主佩戴安全头盔。蔡秋渊/摄

  “联产承包”让责任到人

  为做好省治堵考核迎检、全市“2018平安一号”等工作,该中队结合辖区“四横三纵”七条主干道,在机场大道上江路口、机场大道会展路口、机场大道钱江路口、机场大道龙腾路口、雁荡西路上江路口、温州大道文昌路口、瓯海大道龙腾路口、瓯江路衢江路口等8个基本覆盖辖区的重要路口,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每个路口捆绑有1名责任民警、1名责任协警,切实提高辖区电动车驾驶员头盔佩戴率、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

  据统计,自7月份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中队共查处各类电瓶车违法行为9160余起,分发电瓶车安全驾驶宣传资料5000余份,纠正电瓶车未戴安全头盔近8000人次。

  “接下来,中队将把电动车头盔佩戴管理作为中队的常态化工作来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宣传管理方式,努力将辖区电动车驾驶员平均头盔佩戴率提高到95%以上,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良好的交通环境。”王大海表示。

  记者手记——

  电动车专项整治是好事,而加强电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亦是重中之重,众多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背后,体现的还是驾驶员交通文明意识的淡薄。其实不论是行人还是驾驶员,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收起“坏习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这样才能最终达到电动车交通违法陋象改善的目的,实现文明城市和谐交通的目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