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S1带领温州驶入轨道交通时代

2018年09月29日 08:02:2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10月1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将在万众期待中开始试运行。该线路贯穿主城区东西方向,拓展城市框架,将带领温州一举迈入全新的轨道交通时代。

  温州轨道交通S1线是连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承担着都市区范围内东西走向组团间快速交通联系,串联温州南站、温州火车站、温州机场等重大交通枢纽。一期工程线路西起瓯海区潘桥街道,途径瓯海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终至灵昆岛双瓯大道站,全长53.5公里。

  S1线一期工程设站18座,分别为桐岭(站)、潘桥(站)、动车南站、新桥(站)、德政(站)、龙霞路(站)、惠民路(站)、三垟湿地(站)、龙腾路(站)、科技城(站)、瑶溪(站)、奥体中心(站)、永中(站)、机场(站)、灵昆(站)、瓯江口(站)、瓯华(站)、双瓯大道(站),其中地面车站2座,高架车站13座,地下车站3座;另外,预留车(站)3座,分别为秀屿(站)、温州火车站、文昌路(站)。试运行期间,S1线先行开通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共计12个站点。

  S1线是国内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也被列为多个“国家示范工程”,在多个领域引领全国轨道交通发展。2014年, S1线被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2015年,市铁投集团正式启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市域动车组、供电、通信、信号“四大”关键技术创新。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家铁路局与浙江省政府共同签署《协同推进市域(郊)铁路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要求温州轨道交通S1线在规划建设、装备应用、技术标准、投融资、运营管理等“五大”方面积极探索,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我国市域轨道交通发展。2017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台《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温州轨道交通S1线列入国家首批试点项目。其间,市铁投集团积极联合中国中车、中兴通讯、浙大网新、中铁四院等国内大型企业,主导编制市域轨道交通多项标准,积极探索运营管理新机制,不仅成立了温州中车、温州中兴轨道通讯等多家“产、学、研”为一体的公司,《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市域铁路技术规范》等两项规范更作为标准在全国推广。

  着眼于未来,市铁投集团坚持“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智慧化”的建设理念,以“TOD”开发模式为导向,积极打造“珍珠链式”的城市经济发展轴,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同时,着力构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为支撑的城市轨道决策分析体系,通过TOD开发的综合效应带动人流和消费,进一步有效促进沿线商业发展,打造轨道沿线新经济。

  市域轨道交通肩负着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缓解交通压力的重任。根据《浙江省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温州市域轨道交通将实施S1、S2、S3线等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40.7公里,总投资约432.3亿元,形成“环温州大罗山”的轨道交通圈,辐射带动周边城镇群,支撑城市总规“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大都市区空间布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