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传帮带”融汇企业再发展

2018年09月27日 10:04:1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兄公司)作为“见证者、探路者、实践者”。一路披荆斩棘、励精图治,刻凿了一幅幅艰苦创业的拓荒图,谱写了一曲曲激人奋进的华彩乐章。她依托温州完善的机械阀业产业链,借助于中国制药工业GMP认证的天赐良机,迎来了企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三类A2设计资质、D级一、二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资质、GC2压力管道安装资质。“温兄牌”产品更是受到国内外用户的一致赞誉,成功出口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地区。

  没有创新就没有市场竞争力

  一个企业要想保持持续竞争力,就必须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与浙江大学等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温兄公司董事长姜瑞玉告诉记者,工程师和技术员们经常在企业研发中心,试验、修改;再试验、再修改。据统计,公司已拥有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45项,国家制药机械行业标准制定2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1项,重点创新基金项目1项,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支撑项目1项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2项。

  做实业就必须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市场竞争力,何况是食品医药机械设备产业,更需要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每一个不起眼的零件,每一项革新的技术,都凝聚着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艰辛与付出。”姜瑞玉说,公司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比较大。去年,公司累计投入创新资金400多万元。在技术创新上,只要有需要,公司都会不惜成本和代价地投进去。又加上当地营商软环境越来越好,他们创业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我们企业原来只是生产机械设备,虽然是制造客户下单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还是相对较低。”该公司高工张积贵表示,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公司成立了新的项目部,将传统装备与现代物流进行融合,帮助客户打造“智慧车间”。企业持续的技术创新不仅提高了研发实力,也为温兄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市场回报,该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企业赢得了诸多荣誉和褒奖。

  传统行业“传帮带”决不能丢

  温兄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发挥了技术骨干的“传帮带”引领作用,既为职工搭建了展示技能的舞台,同时也有力地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让他们发挥更大的效应,把劳模技能和劳模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在姜瑞玉看来,高工张积贵牵头在公司成立“张积贵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工作室成员一对一言传身教,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目前,该工作室结合生产实践攻克了多项加工技术难题,专利产品投放市场后每年取得了3000万元左右的效益。

  与此同时,张积贵工作室调动了公司全体职工对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的积极性,还组织成员参加了龙湾区职业技能比武大赛,获得“钳工团体”第一名,“车工组团体”第三名,“焊工团体”二等奖。“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成为技能型人才。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好地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让年轻的技能人才能够快速成长。”张积贵坦言,他带领10余名“张积贵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员“以师带徒”方式,对单位新招的工人开展培训,让他们尽快掌握车工、钳工等各种技能。

  据了解,公司现又与龙湾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市工会系统首个“劳模育才班”。张积贵对记者解释道,“劳模育才班”的教学采取“2+1”模式,包括2年理论教学和1年实践教学。前两年的理论教学阶段以学校系统教学为主,即在龙湾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知识。在这期间他将帮助学生进行职业定位,分享从业经验,优先让学生进入温兄公司工作。

  记者手记

  年轻的工人,多学技术,多给自己充电,虚心向老师傅求教,敢于面对各种挑战,老师傅们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希望企业员工都能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与新时代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为公司的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