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1812个党小组助力“五个中心”建设

2018年09月23日 11:00:00来源:浙江党建网

  △龙湾城市中心区全景图江国荣/摄

  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14个村党支部与下辖73个党小组签订拆除老工业区责任红皮书,创出“40天146家企业100%签约”的“新标杆”;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党小组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特色项目来抓,深化“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成为全区“跑改”样板;区职业技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党小组结合职业教育特质和学校实际情况,以项目驱动党建工作和思想教育,成功申报国家实用专利1项、外观专利2项、新型专利10余项,提升学术“新高度”……今年以来,龙湾大胆创新“党小组+”模式,激发该区1812个党小组活力,助力“五个中心”建设。

  “党小组+”模式即利用不同的平台,对党小组进行分类设置:在农村,按全科网格、村民小组、安置小区楼栋等设置;在学校,按兴趣小组、教研组、年段等设置;在机关,按工作科室、职能属性、攻坚项目等设置;在两新组织,按车间、班组、项目矩阵等设置。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做好“党小组+项目”“党小组+全科网格”“党小组+志愿者”等文章,依托龙湾E党建平台,集成基层党务、民情反馈、信息处理等多元服务,积极开展学习教育主题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知识竞赛擂台比拼、组团结对帮扶、一线克难攻坚等活动,将全区所有党员纳入党小组有效管理,使其积极投身龙湾“五个中心”建设,全面发挥党小组在党员学习教育、推进中心工作、创新基层治理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党小组的设立是以更加灵活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将工作性质相同的人聚集在小组中为同一个目标发力,成员间互相协作专业性更强、凝聚力更高。”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分解落实到各党员小组中,组织设置和日常管理都变得更加规范化,活动载体多样、后勤保障和激励机制有力,也为党员个人专业水平提升提供了锻炼平台,更好地以自身反哺社会。

  自开展“先锋党小组”创建工作以来,龙湾区共优化设置了1812个党小组,其中96个行政村共415个全科网格实现了党小组组建率100%,涵盖了攻坚项目一线、农村全科网格、企业车间、楼宇商圈等多个领域,在全区构建起了全覆盖、扁平化体系。在各类党小组带动下,全区共化解矛盾纠纷3870件,调处成功3843件,调解成功率99.3%,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全区全科网格党小组长参与、协助各类事务5000余件,基本实现高效化与实体化运行。同时,还实施党小组“1+10”助签行动,下派508名机关干部配备助签党小组,促进全区22个整村(区块)100%签约、5个整村(区块)100%拆除。此外,创新党小组“河段长制”,并组建108支党员志愿护河队参与剿劣“全民大会战”,推进全区2个劣Ⅴ类断面和195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提前销号验收。

  目前,龙湾区已评选出10个区级“先锋党小组”。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完善“党(工)委抓党支部,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一级抓一级的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贯彻和落实“支部标准化”工作方法,以党小组为点带动党支部一线,并以线带面在全区打造党小组“微阵地”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切实推动党小组主动作为、积极履责、用心服务,让“人人共建党小组、个个争创先锋”的局面在全区蔚然成风,为推动龙湾“五个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通讯员余珏瑶)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