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两岁小孩耳朵化脓长肉芽 “凶手”竟是一颗决明子

2018年09月25日 09:06:5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日前,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名两岁的小患者茜茜(化名)。茜茜因为耳朵一直化脓,查不出原因,后来手术时才发现耳朵里竟然藏着一颗小小的决明子,它是怎么跑到茜茜的耳朵里的呢?□晚报记者范晨/文李立/摄

  两岁孩子耳朵化脓“凶手”竟是一颗决明子

  前些天,一向乖巧的茜茜突然开始很烦躁,没过几天,茜茜的妈妈发现孩子的耳朵化脓了,一直有分泌物流出。吓得茜茜妈妈赶紧抱着茜茜去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诊断为中耳炎。

  但药物用下去了,茜茜的耳朵却一直没好,化脓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家里人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将茜茜又抱到了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耳鼻喉科主任陈波蓓接诊了茜茜。

  一番诊断后,陈波蓓确定茜茜的耳朵里存有异物。但因为茜茜年纪小,无法配合直接取物,而化脓情况又比较严重,所以陈波蓓当即下决定,对茜茜进行手术,取出异物。

  手术中,陈波蓓发现茜茜的耳朵里长了一个肉芽,而肉芽被切除之后,陈波蓓取出了一颗小小的决明子,它是引起茜茜耳朵化脓的主要原因。

  近三个月接诊30多例常需全麻手术取出

  这颗决明子是怎么进入茜茜耳朵里的?细问之下,茜茜的妈妈才突然想起,两个月前她曾带茜茜去过一次儿童乐园,里面就有一个决明子“沙池”,当时茜茜就曾在里面玩了很久。

  据悉,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门诊中,经常遇到小朋友的鼻子或耳道里有异物,其中,被决明子堵住耳道的小患者近年来逐渐增多,近三个月已经接诊了不下30例,如果算上决明子堵塞鼻腔的病例,这个数据还会更多。

  陈波蓓解释,决明子有黑米那么大,如果进入耳道比较浅的地方,一般也可以自行掉出,但若是进入较深,孩子配合还可以用吸管取出,但很多时候孩子好动,也容易因为疼痛而哭闹,所以需要全麻后进行手术。

  市区多家儿童乐园仍有决明子“沙池”

  决明子做成的“沙池”,近几年开始在我市的儿童乐园里流行,不少商家宣称在决明子沙池中玩耍,有清火去燥等功效。在市区荷花路的泡泡堂儿童乐园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决明子“沙池”,上面还摆放了一些小铲子、沙雕模子和卡通玩具吸引孩子们玩。而家住瓯海区政府附近的邱女士就直言,女儿常去位于大西洋银泰城的幻贝家也有决明子“沙池”,“女儿可爱玩了,有时在里面一玩就是一个下午,我都很少让她去玩,即使去也是紧盯着,生怕那些小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进入孩子鼻子耳朵里了,但很多孩子都是一个人坐在那儿玩耍。”

  也有一些商家意识到决明子的问题。像位于欧洲城的妙妙乐就使用了檀香木来填充“沙池”,店里的店员告诉记者:“决明子很容易进入孩子的耳朵或鼻子里,所以我们现在选择了檀香木,比较大个,安全些。”

  医生呼吁:小孩玩耍时大人要做好监护

  陈波蓓表示,决明子只是一味中药,不是挥发类药物。对于儿童来说,玩耍时不会产生药效。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很多人用决明子给孩子做枕头,但决明子非常容易滋生螨虫,决明子做的枕头需要经常晒来除螨,但有游乐场所里的决明子“沙池”,根本不可能及时清洗或是晾晒,所以也不比沙子干净,而且长期被多人使用后,还会传染病菌,有时还会引起孩子螨虫过敏。

  而进入耳道后,可能会伤到鼓膜,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所以她想再次呼吁和提醒,儿童耳朵进入异物时一般不会有太明显的症状,希望家长在带孩子玩此类游戏设施后,一定要仔细检查。在孩子玩耍时,也一定要在旁边监护,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