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锦文化礼堂:建设文化礼堂做足“融”功夫 化解村民矛盾把心“融”一起

2018年09月25日 08:19:13来源:温州晚报

  

  人气十足的活动现场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燃气使用安全知识

  温州晚报讯“文化礼堂是我们的文化园地,村民聚集在这里看电视、下棋,关系可融洽了。”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华村党支部书记夏念伟说。

  龙华村是一个由泰顺、文成两地移民组成的“移民村”,这些移民刚到此地时,由于地域差异,与周边村村民难免有些不愉快,但随着龙锦文化礼堂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矛盾也随之减少。

  9月21日,文化礼堂巡礼第4站走进该文化礼堂。这次活动除了为村民带去平安知识宣传、家电维修、义诊、理发等服务,也让我们聆听了该文化礼堂的故事。

  建设文化礼堂

  下足“融”字功夫

  9月21日上午8时许,永中街道龙华村、青山村等村的村民纷纷聚集在龙锦文化礼堂,来参加便民服务活动。当天红日亭义工队带来温州特色糯米饭,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为村民维修家电,市老卫协两名医生给村民量血压、测血糖……

  记者发现,龙锦文化礼堂里处处能看到一个“融”字,礼堂前有一条融文化长廊和一个融文化广场,一些年长村民坐在长廊里闲谈,年轻村民则在广场上打篮球;礼堂一楼叫融乐礼堂,正对门的墙上有一个大大的“融”字,当天活动便在这里举行;礼堂二楼则是分别以“融”命名的各个功能室,融文阁、融物阁、融康阁、融乐阁等等。

  “龙锦文化礼堂所在村是龙华村,是温州安置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最大的‘移民村’,还有很多外来流动人口。周边是双何、青山、东林、横浃等四个村,受习俗等观念影响,起初村民之间的关系不够融洽。”夏念伟说,2013年建文化礼堂时,龙湾区特地打造以“融文化”为核心理念的文化礼堂,通过礼堂的作用,连接村民们的心。

  村民参加活动

  把心“融”在一起

  夏念伟说,这些年,移民和本地村民在文化礼堂“玩”在了一起,也慢慢地把心“融”在了一起。

  龙锦文化礼堂建成后,成了当地村民的活动场所和文化园地。礼堂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节日活动,春节邀请温州名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端午节邀请村民一起包粽子、三八妇女节举办5个村的妇女手工比赛等。以及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联合各个爱心队伍在礼堂免费为村民修理家电、推拿、宣传平安创建知识等,还有唱歌、跳舞、书法等文艺学习活动。村里文艺爱好者组成“民星团”,教学唱歌、舞蹈、戏曲等,村民排练后推选的节目还在区级比赛中拿了奖。

  “大家常常聚在礼堂里参加活动,闲暇时也在礼堂里看电视、下棋,聚在一起的时间比以前更多,沟通多了,关系就变得融洽了。”夏念伟说。

  村民夏克旺是从文成移民至龙华村的,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如今在礼堂老年电大教课。他说,以前村民间矛盾挺多,有了文化礼堂,大家来听课,学健康生活、平安知识等,村民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少了。

  现在,龙华村还拥有了自己的村歌:“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相聚在富饶的龙湾……我们来自相同的地方,一样淳朴一样善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