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勇救落水母女 矫正对象受点赞

龙湾再现好人风尚

2018年09月21日 09:05:1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日前,在瑶溪街道永胜村村委会门口,一对夫妻激动地握住一位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送上一面写着“见义勇为,恩重如山”的锦旗,并连声道谢。

  8月10日上午5点40左右,家住永胜村的湖北籍外来务工者何冬青在河边洗衣服,其一旁的8岁的女儿柯依萍戏水时,不慎落入永胜河中,被正前往上班路上的黄道成和同伴叶宣益英勇救起。

  救人不留名群众齐点赞

  被救的何冬青和丈夫柯昌炽在瑶溪街道永胜村开了一家电动车修理店。当天,何冬青带着仅8岁的女儿柯依萍在永胜河洗衣服,女儿在河边玩水不慎跌入河中。母亲在急忙之下下水施救,但由于母亲水性不佳,两人均陷入危险之中。正往上班路上的黄道成听到呼救声飞奔至河边,见状奋起一跃便跳入水中施救。他先将离岸近的妈妈拖上了岸。此时,小女孩柯依萍已经飘到河中央,只露出一个头在河面呼喊,黄道成顾不上危险便往水中央游去,托起小女孩将其头部露出水面,游向了岸边。黄道成见母女无大碍,便悄然离去。

  “当时情况很危急,还好有这位好心人。”在河边洗衣服的张珠兰老奶奶竖起了大拇指。周围群众纷纷表示,英雄跳河救人值得大家学习,这种救人不留名的高尚的隐善风格更值得社会去弘扬。

  社区矫正人员默默做善事

  黄道成今年47岁,家住洞头区大门镇,由于靠海渔民出生熟悉水性。“我家住洞头,擅长水性,当天在附近吃早餐,就顺路救一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所以也悄悄地走了。”

  其实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黄道成是一位社区矫正人员。他说,自己之前因为不懂法律,私自制作炸药用于工程建设受到法律的惩罚,因程度较轻,在社区矫正。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教育下,自己勇于改正,主动行善,来弥补自己的曾经过错。

  不仅如此,黄道成还是一位爱心人士。虽然工资不高,但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曾募捐过2000多元。此前,他的一位朋友离异了,后来因为生病去世,留下一位上学的儿子,他每年都会不时主动去看孩子,从自己不太富裕的收入中贴补孩子的生活学习。“因为我从小也失去了父亲,所以能体会这种无助,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孩子。”黄道成说道。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