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解析好人现象井喷的内在推动力

2018年09月20日 14:22:4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从前段时间为救护车引路的外卖小哥卢湖成、高空救人的卢中秋等三名医生、挺身把稳方向盘的平阳人谢上璠;到近日热心护送幼童的乐清市民、跪地救人的附一医护士长林碎钗,温州好人频频获得中央媒体点赞,形成井喷。

  在昨天召开的“弘扬‘最美精神’争当‘最美温州人’”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解析,温州能够出现“最美现象”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胡剑谨说,温州独特文化环境、深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温州人民“义利并举”“以义和利”的思想观念,砥砺了温州人民厚德崇善、抱团互助的价值品格。

  温州能够出现“最美现象”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密不可分的。据了解,温州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道德建设都高度重视,都曾对“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的评选作出专门批示,多个相关会议亲自参加。胡剑谨强调:“当最美人物出现时,领导干部的姿态,往往会成为社会的风向标。正是由于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道德建设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温州才会出现最美现象井喷的局面。”

  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比如“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当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连续12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全市有30多个部门、行业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形成了“最美温州人”群像。

  同时媒体的推动和宣传功不可没,通过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形式,营造人人向善、人人扬善的社会氛围。

  目前,温州有1000多个民间公益服务站点,200多个邻里互助式的社区志愿服务站;3777个“民间道德奖”鼓励善行,奖励基金总额达3175万元,褒奖人数近2万人次;500多个伏茶点“绘”成“慈善地图”;全市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00多人,其中除“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兰小草外,还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146人登上“浙江好人榜”、395人评为“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发放贷款6383万元,授信金额8295万元。

  胡剑谨说,接下来要更多地运用文学、美术、影视、舞台艺术等手段塑造“最美人物”的感人形象,使“最美人物”更加深入人心;组建“最美温州人”宣讲团,组织“最美温州人”先进事迹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文化礼堂;聚焦“最美保安”“最美环卫工”等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群体,让普通群众成为“最美现象”的主体。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