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创新党建品牌 打造“石头党建”

瑶溪街道坚持创新引领 提升党建水平

2018年09月20日 09:4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党建笑脸墙

  记者 陈桐

  党建是一项严肃的工作,需要严谨的作风和科学的态度;党建更是一项创新的工作,需要充满生机活力与创造锐气的精神。

  而创新党建品牌,已作为提升城市党建水平的基础性工作。不管是瑶溪村的“点滴”,还是浃底村的“石头”,包括正在建设的城市党建综合体“阳光”,瑶溪街道都试图突破原来的思维模式,从大家最熟悉的角度切入,让我们的党建更接地气。走进瑶溪街道浃底村,一块块用石头组成的党建标识牌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这就是浃底村所创立的“石头党建”品牌。

  近年来,在浃底村村党支部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发扬红色精神,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支部“有料”“有货”的前提下,如何将这个党建品牌打造成为“爆款”,需要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叫响党建品牌。今年以来,瑶溪街道立足高质量目标,突破思维定式,坚持创新引领,力争打造一个具备正能量、高质量、好普及和好推广四要素的党建品牌。

民生工程石头记

  一次有意义的创新

  “石头党建”应运而生

  “石头党建”是如何形成的呢?浃底村“石头”品牌打造通过前期历时数月的调研、归纳,并和村内党员、群众充分交流,最终提炼出《如何通过红色基因的传承让基层堡垒更坚固》这一课题,并牢牢把握“让基层堡垒更坚固”这一正能量,在课题基础上延伸出品牌、口号、设计、内容等诸多元素。

  同时,瑶溪因“溪石皆玉色”而得名,因此,一季度的亮点品牌——瑶溪村的“点滴”暗合“溪”字,而这次的浃底村“石头”则与“石”字相对应。另一方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浃底村有两位全街道唯一的1949年前入党的老党员,他们经历了共和国的风风雨雨,但依然精神矍铄、一身正气,关心和支持村级各项事务,时刻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村里的党员群众都要尊敬地称呼他们为“叶老”。他们因勇擒特务被原永强区委、区公所授予“英勇民兵”光荣锦旗。此次品牌打造再现老党员的英雄事迹,并将他们“为理想做点什么”的精神融入品牌。

  正是在两位老党员的感召下,才有了先锋模范的浃底村党员队伍,在助力中心工作中积极扮演“五水共治河小二”“创文创卫宣传员”“大拆大整调解员”等角色。如村里人尽皆知的“充电桩的故事”,就是党员带头自发改造危旧房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了一次可以容纳16辆电瓶车的充电桩,同时解决了消防和危房两大隐患。顽强拼搏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忘我奉献的正能量历久弥新,如同一块磐石,成为一个党支部、一个村的精神内核。

浃底村发展历程宣传栏

  一次有实效的创新

  “石头党建”用事实说话

  近年来,浃底村党支部围绕“石头”,抓住夯实基层堡垒这块压舱石,把握乡村振兴这块磨刀石,用好群众满意这块试金石,写出了浃底村的故事。比如连续十二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信访案件,党员无违法违纪行为,群众无违法治安问题,最终于2016年创成市级文明村。又比如通过分发“洁化绿化家园”倡议书,统一对屋前房后乱堆放进行整治等,最终于2016年创成省级卫生村。

  在一块块石头这个点,集中反映了浃底村党支部近年来所完成的重点基础项目。包括浃底村的三产安置房,提炼出他们当时争取区审管办支持(区审管办是联系部门)这个故事,在8个月内完成手续审批,目前已有67户村民入住。此外,瑶溪街道还挖掘出大罗山健身步道、路面翻修、污水管网等一批项目,最后以“垒石成山”的造型集中展示。

  在一粒粒石头这个点,瑶溪街道从一个事例反映出浃底村党员管理、党性教育的成功。通过这些年的耕耘,浃底村现在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到会率稳定在90%以上;在“国卫”创建工作中,党员作为“清洁员”,清理垃圾死角80处,清理小广告800余张;在“大拆大整”工作中,党员既带头腾迁,又扮演“调解员”角色,完成D级危房排查和整治任务。

“党建大脑”LED

  一次有意思的创新

  “石头党建”就在你身边

  基层党建的主要任务既是巩固基层政权,也要引领意识形态,瑶溪街道亮点品牌的打造理念,就是党员群众听得懂、看得懂、好理解、好接受,润物无声。因此,瑶溪街道在浃底村人流特别集中的位置设置了市长热线、市场监管等号码,方便党员群众日常使用。

  一个好的口号是亮点品牌的眼睛,对人们理解品牌、理解党建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可以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样高屋建瓴,也可以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样平易近人。浃底村党建以“石头”为意向,正是因为石头的普通、朴实和平凡,尤其是在乡间田野随处可见,会让我们的党员群众有亲切感,石头是群众身边最常见的东西。“石头党建”这个口号能让大家联想到只要你需要,“党就在你身边”。

  “坚如磐石”“海枯石烂”“石心木肠”等成语脍炙人口。瑶溪街道选择用“石头”这个名字,寓意浃底石头,平凡普通的外表下却是如此坚固坚强的战斗堡垒,并富含优质的红色基因。因此,以“石头”为引,描绘了石头的记忆、石头的执着、石头的温度、石头的梦想四个篇章,比较诗意又简单易懂,让党员群众愿意看、愿意听、愿意想。

党建之路口号墙

  一次有美感的创新

  “石头党建”平凡中的不平凡

  党建是一种美,除了“又红又专”,应该还有别的表达方式。在浃底村的品牌打造过程中,通过现代化的设计,凸显出“时尚之美”。整个党建展示风格没有使用临时性展板,而是充分利用已有资源,设置实用性强、观赏性佳的观看点,比如在充电桩附近手绘安全须知墙绘。同时,在既有墙绘、墙饰、展板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收集村民幸福笑容制作笑脸墙,请专人制作沙画视频展现“石头”品牌等,丰富表达形式。同时,融入了很多创新的视觉元素,比如把很多鹅卵石进行组装搭配,既契合品牌名称,又达到了“美”的目的。另一方面在色调、色彩和图案上把流行的简约、时尚和党建的严肃、庄重有机结合,给视觉疲劳、精神负荷的党员群众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低调而不张扬,尽显浃底村“平凡中的不平凡”气质。

  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机制,凸显出“现代之美”。在整体氛围营造上体现党徽、党在你身边、石头三大元素,并完成吊旗、桁架、党建地图等配套布置。同时,在浃底村小游园设置全街道统一的宣传栏、三务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在党员活动室安装摄像头实时掌握党员到会情况,后续还将开发脸部识别无纸签到系统,并同步完成制度牌、党员亮相牌和主题党日指示牌等规范化建设,实现管理信息化、发布实时化,实现既亮点纷呈、又井然有序的目标。

浃底村石头碑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