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妙手绘就新模具 “普通车工”不普通

2018年09月20日 06:58:20来源:温州商报

  选手们在计算机前聚精会神,运用CAD、UG NX等各种软件设计模具。

  温商网讯(见习记者孙勇)一款新的汽车型号是如何研发的?一个工件是如何“诞生”的?9月16日,温州市模具设计技能大赛、温州市车工技能大赛在温州技师学院举行,选手们展示各自高超的技艺。

  两场比赛均属机械类别,是温州市首届“瓯越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龙湾区人民政府、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温州市总工会、团市委、温州市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共有50名选手参加模具设计技能大赛,48名选手参加车工技能大赛。

  “一个新的汽车型号,花在模具设计上的钱大概需要几十个亿,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两到三年。”温州市模具协会秘书长马永国介绍,“模具也叫‘工业之母’,乐清的低压电器、瓯海的摩配、瑞安的汽配……几乎所有的工业产品都必须依靠模具成型。一款新的产品,其新的外观、新的功能都需要借助模具设计实现,可以说模具技术是一个企业的‘研发中心’。”

  经过上午半天的理论笔试,下午选手们迎来了“重头戏”——实际操作部分,它占竞赛总成绩的80%。在模具设计技能大赛的现场,选手们在计算机前聚精会神,运用CAD、UG NX等各种软件进行模具设计;而在车工技能大赛现场,则完全是另一幅景象——选手们分析图纸、检查毛坯和机床后,便开动机床,机器带动毛坯飞速转动起来,选手们选择合理的刀具进行切削,毛坯在选手们的操作下逐渐成为了精美锃亮的工件。

  龙湾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姜晓秋介绍,车工是用车床加工的一种方法,根据车床不同,分为数控车工和普通车工,本次比赛比拼的是普通车工技术,相较而言更体现动手能力。在工业生产中,一些小规模生产的零部件、个例的非标准零部件,需要普通车工进行操作。

  据了解,理论笔试评卷结束后,将计算总成绩,分别评出两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温州市首届“瓯越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瓯越工匠”称号。

  据悉,“瓯越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涵盖机械、物流、电力、汽修、服装、服务、卫生等十余个比赛类别、一百余个比赛项目。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温州市总工会广泛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技能竞赛69项,投入大赛经费60余万。通过各项竞赛,为优秀高技能人才的技术交流和技能晋升打造良好平台。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