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谱写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半年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558 万余元
2018年09月18日 14:40:2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率先实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星级评定,启动公益助残电商平台试点工作,完成龙湾区首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并通过省市验收考核……

  今年以来,龙湾区残联紧紧围绕“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要求,实施基本保障、医疗康复、服务设施、素质技能、就业增收、文化体育、权益保障、社会助残、组织建设等“九大提升计划”,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激发残疾人组织的活力,积极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强化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残疾人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人为本

  全方位关注残疾人事业

  近年来,龙湾区残联始终把改善民生,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上半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发放7369人次,总计金额558万余元。同时,持证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财政给予补助。并率全市之先全面开展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投入19.8万元为4307名持证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投入4.8万元为5个残疾人服务机构购买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最高保障机构获赔5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残疾人生活工作意外负担。

  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的同时,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年”活动,把促进残疾人托养和辅助性就业列入2018年龙湾区民生实事项目。同时,出台《关于推进龙湾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实行星级评定,进一步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良性发展,并获在全市残联系统辅助性就业机构予以推广。

  该区为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量身定制,深化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工程。组织实施0—6周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做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助听、助行、助明项目及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并对辖区649名有康复需求未服务残疾人进行康复需求调查。同时,在今年4月,万顺社区作为该区首个省级无障碍社区通过省市验收考核。目前,万顺社区服务中心、农商银行、龙翔湖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无障碍厕位36个;创建社区康复站1个,盲文借阅区1处,停车场内设有12个无障碍停车泊位;为社区内13户残疾人及高龄老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举行广场公益活动,举办残疾人普法知识和急救知识培训会,举办户外健身庆新春活动,带领重度精神、智力残疾儿童到龙湾博物馆参观“孤蓝的世界”绘画展……该区也在关注着残疾人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并借助各类媒体重点报道,多渠道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典型。

  多措并举

  优化残疾人生活环境

  该区以“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坚持“互联网+”思维,整合原有“龙湾残联”微信公众号功能的基础上,推出了“掌上申请”项目,将涉及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培训、教育助学、康复服务等16项业务实现了一站式在线受理。2018年8月,残疾人通过“掌上申请”平台申请办理业务205件,其中在线直接办理112件。做到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通过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的落实,建立了街道、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代办服务队伍。通过残疾人专职委员“全程代办”,把“惠残政策”、“康复指导”等服务直接送到家,实现残疾人“一次不用跑”。今年上半年,6个街道的专职委员“反向跑”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事项1165人(件)次,仅“两项补贴”新增享受对象就上门办结251人次。

  此外,推出“容缺受理”机制、“延时服务”、“预约上门”等多种便民措施。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申办《残疾证》困难,定期组织办证工作人员和评残医生开展上门一条龙完成“免费鉴定、免费照相、免费办证和送证,以及落实政策和其他个性化服务”,让他们在家就能享受到“不用跑”的服务。今年上半年以来,通过送服务上门,区残联已办理完成50多本残疾证。

  不断深化

  持续推进残疾人工作发展

  “‘中国·助多多公益助残电商平台’试点工作也在近期启动,我们将推进以发展残疾人电商、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新型就业。”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道,下一步还将力争建立一家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着力破解残疾人融入“互联网+就业创业”渠道狭窄的难题。另一方面,盯牢龙湾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进度,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引进福利企业1家,并新增创建辅助性就业机构(庇护机构)1家。

  不仅如此,该区还将继续做好全市“三个一千”民生实事项目,为10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为57名残疾人实施“助听、助明、助行”康复服务,为21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服务,为全区880名重度残疾人免费提供“一键通”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环境,持续推进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以“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为重要助推载体,继续组织残疾人特殊艺术巡演活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