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全市首推委托第三方进行低保户入户核查

龙湾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

2018年09月18日 14:40:2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近日,龙湾区民政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来到状元街道横街社区横街村张先生家中进行低保户入户核查。据悉,此次第三方入户核查将在状元街道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是该区率全市之先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核查委托元善社工进行,将历时一个半月时间对该街道100户低保户进行人户核查。

  低保家庭审核难

  随着低保覆盖面的逐步扩大、居民家庭收入类型日趋多样化,近年来逐渐出现一些“人情保”“关系保”“假低保”等现象,仅靠传统的调查核实手段,难以准确核实申请对象家庭收入状况。加之工作人员有限,人手不足是基层民政工作中一个普遍突出的问题。

  在邀请第三方入户调查后,就可以很好的避免此类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低保信息核查服务中引入“第三方”,使基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能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心做好监管工作。而且通过第三方核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低保核对,增加群众的监督力度,从而让城乡低保更加阳光。

  社工加入解难题

  社工通过先预约后入户的方式,带领志愿者,组成2-3人一组,进入低保及低边家庭进行家境调查,按照“一看、二问、三听”模式,采用多维贫困指数理论,综合调查低保及低边家庭收支状况、健康及就业状况、生活环境和衣食住行等实际生活情况等。

  在低保户张先生家中,元善社工们通过查看家庭住房及房屋装修、家具、家电,非生活高档消费品,电话交费单据,家庭成员穿戴等;仔细了解每个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龄、劳动能力、身体状况、职业、月收入、困难原因等;走访邻里、亲戚和朋友等方式了解申请人家庭实际生活情况。

  政府购买模式的有利探索

  该项目主要通过多维贫困指数理论,严格依照入户调查的标准化流程,公平公正的对困难群体的家境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全面了解困难群众救助的需求。通过入户调查志愿者的招募,引发更多人的关注,让群众体会政府部门公正透明的做法和方式;通过预约上门调查的方式,让困难群众少跑腿;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困难群众的帮扶需求,以便实施分类救助,做到及时帮扶、精准帮扶。

  “希望通过第三方的走访调查,以期达到救助的公正、透明,更好服务有需要的群体。”据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城乡低保入户核查试点工作,是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在全区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是对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有利探索,对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有着积极和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在状元街道试点结束后,将在全区范围逐步铺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