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从打造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看温州开放新征程

2018年09月18日 14:15:20来源:温州网

  

  温州肯恩大学

  温州网讯(记者温婉)9月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温州,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等网络媒体记者来到温州肯恩大学。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温州坚定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从经济到文化、教育、人才、科研等诸多领域,从个体到政府、企业、高校等诸多组织团体,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打开了联通世界的开阔天地,并将其置身于全球的序列中找寻自身的价值坐标。9月17日—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全国网络媒体温州行开启温州之旅。18日上午,采访团走进温州肯恩大学,一起揭开这所继承“美式基因”大学的神秘面纱,看看中美合办大学的典范,同时,也进一步了解温州对外开放的新征程。

  

采访团一行在肯恩留影

  

  中美合作办学推进了温州教育国际化

  走出去,开放包容且勇敢智慧的温州人遍布全球,是昨日温州对外开放最生动的注解;引进来,拥抱来自全国全世界的项目、资金、人才,是当下温州全面开放的全新局面。

  2010年3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出席中俄经贸合作区建设座谈会时曾指出,温州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

  成为“世界的温州”,温州一直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温州市委发布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推出10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其中之一便是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中外合作办学典范。这所从温州跨越到新泽西州的大桥——温州肯恩大学,曾被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及并肯定的中美合作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也是教育部扩大教育开放、以改革促开放的中美合作办学重大项目,由温州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办学。

  学校落户在风景秀丽的瓯海丽岙,校园规划用地3000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1056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学校已设有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和理工学院四个学院,开设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英语、建筑学等13个本科专业。有中外教职员工约300人,其中专任教师约100名。

  采访团一走进校园,便被崭新的教学楼、铺设草坪的操场所吸引,直言这是一座美丽的花园。

  全美式教育力争培养国际化人才

  全美式教育,“国际范”师资,是温州肯恩大学的特色,是吸引众多学生报考的原因之一,也是温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学校实施全英文、小班化教学,90%以上课程从美国肯恩大学引进,90%以上教师由美国肯恩大学选派和全球招聘,在我国现有中外合作大学中师资国际化程度最高。学校通过融合中美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兼具创新和开拓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在温州肯恩大学,外教们有个不成文的任务,第一堂课要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为了做到这一点,外教们花样百出,比如做小游戏,学生不能提醒,外教看名字把每个人的作业本发到本人手中。如果发错了,自罚唱一首歌。

  而同学们在这里,上课时要大胆的用英文和老师交流;下课了,要完成开放性的作业,比如就一个话题,用批判性的思维写文章,全英文的,一点也不能含糊。至于用英文上课没听懂?那也不用担心,还有补救办法,教室里安装了录播系统,每套价值约40万元,从3个角度拍摄上课全程,学生课后可以调取视频反复回放。

  学校提倡“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而温州则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个开放不仅仅是经济,更是文化、教育、人才、科研等领域全方位的“牵手”、互动。

  以多种方式与世界舞台接轨温州扩大对外开放

  “Start here, go anywhere”(于此启航,走向世界),这句话是温州肯恩大学教给学生的第一句话。课堂内外,学校也通过各种途径和平台,把学生推到适合他们的舞台上。

  学校开办以来,与美国肯恩大学交流学生近千人次,共接收留学生82名,学生积极参加海外活动,在2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海外志愿者活动,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获AIESEC全球志愿者输送优秀奖的高校团队。此外,教授们带着学生做科研,本科生在国际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已屡见不鲜。

  据了解,目前,温州肯恩大学已送走学校开办以来的三届毕业生700多人。他们大部分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多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全球前100强高校。部分学生选择直接就业,受聘于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业等单位。在校生也在以各种方式与“世界”这个广阔舞台接轨:到世界各地做志愿者、参加国际专业学术论坛、参加APEC会议……一所高校尚且如此努力地走向国际化,成为温州国际化的一部分,一座努力对外开放的城市更是要敢为、有为、善为,在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价值,迎接新辉煌。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先发优势,凭借遍及国内外的温籍同(侨)胞资源,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壁”和“走出去”战略,形成以出口导向为主,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温州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增速均居全省前三,对外开放正向着全方位和纵深方向推进。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