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省首批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公布了!

2018年09月15日 10:50: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公布首批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名单,温州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上榜。

  据悉,温州高新区自2015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试点周期为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经过3年的创建,温州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支持创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各环节工作对温州高新区发展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目标。

  三年来,温州高新区本着“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原则,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努力提升园区各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累计投入知识产权经费2500多万元,专利申请量为19718项,专利授权量为13298项,一项发明专利荣获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园区国家级专利奖“零”的突破。江南阀门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7家,基本形成了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梯队培育工作格局。

  今年年初,温州高新区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月正式启动运营“温州知识产权大港湾(温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中心)”高端化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吸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咨询中心、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等“国字号大牌”机构入驻,涵盖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贯标、诉讼维权、知识产权金融等各类专业机构32家,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咨询以及知识产权资本化、商品化等服务。同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资源,内设虚拟市场,外引专业机构,成功构建“直通北京”“温州专利超市”“温州商标超市”和“知创众创空间”等特色服务载体,形成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全门类,创造、保护、运用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链,助力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次”。

  此外,温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温州红莲文化创意园分别于2015年、2017年获批温州市知识产权托管中心,永兴小微工业园成立了知识产权服务站,知识产权支持创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温州市(高新区)发明专利申请量1493件,同比增长20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274件,同比增长20%以上。

  作为首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温州高新区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人才招引、平台搭建、条件保障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温州高新区将围绕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当地经济、科技与知识产权需求、特色和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保障,抓好落实,使之真正成为服务创新主体、优化产业升级的示范基地,成为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策源地和树立品牌、招引人才、发挥示范效应的宣传阵地。

  (通讯员余平叶晓东)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