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龙湾区首部方言词书——《 永强方言实用词语 》正式出版

方言土语话乡音
2018年09月14日 09:2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李希赛

  日前,由龙湾区档案局(馆)编,王兴森主编的《永强方言实用词语》(以下简称《词语》)正式出版,这是龙湾区首部方言词书,全书共计30余万字。

  龙湾的永强方言是温州方言的一个小小分支、一种地方变体,俗称“永嘉场腔”,有方言学者称之为温州东郊语。凡语言都有对应的书面文字,而方言一般情况下基本没有对应文字。就龙湾永强方言来说,总体上是利用汉语文字,改变读音,另赋新义,只有少数个别自创的对应文字。它是一种形象生动、情感丰富、音韵和谐、意蕴深厚的龙湾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本区域悠久历史文明和民间文化底蕴的体现传承,是龙湾全体人民文明、智慧的结晶,是传承龙湾历史、继往开来的文化渊源和精神财富。

  “记录、挖掘龙湾永强方言,无疑会对龙湾区域历史文明和民间文化底蕴的传承及发展起着积极推进作用,是一项有益社会的工作。”王兴森说,自1992年他在海滨镇从事人大工作时,便萌生了收集永强方言实用词语,并编书成册的想法。每有空闲,王兴森就会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翻翻典籍,相互探讨,并将关键入脑入心。长此以往,这《词语》也就有了雏形。但真正开始写书却已是在2008年以后。“最难的就是整理‘词条字头索引’部分。每个字都是我逐一校对,因样书未出来,先据A4版报批本抄录字头和页码,频率最高的字头七个版块都有,有7个页码,样书出来后再按样书页码改正,很是费时。”在书中,“词条字头索引”整整21页,涉及近2500个页码,实属不易。其次,提出与前人不同的见解,也是王兴森在编书时遇到的一大困扰。“比如,一般温州方言的书籍中‘错了’、‘错的’说成‘站爻’,写作‘赚爻’;而赢利、赚钱的‘赚’字读‘近’写作‘近’,我以为不妥,音虽然相似,意却不同。故我在编写上,将有“言失”之义的‘〈讠差〉’字定为错了的‘〈讠差〉’,写作‘〈讠差〉’爻;将‘赚钱’的‘赚’字直接读为‘近’,将近钱写作‘赚钱’。”

  就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思考揣摩,王兴森从未生厌。30万余字的书,就在这点滴积累中形成。《词语》为词典类书,收录了一字、二字、三字、四字词语和谚语、俚语、歌谣等。方言特殊、读音复杂,本书采取单音词到多音词的编排法,采用传统的切音法与永强话词语同声相注,让人通俗易懂。《词语》主要收录生活、生产、社交、人生感悟等词语;已经或将要消失的食物、器物、动植物和天象山川等名称;劳作或工艺的式样、制作过程的词语;民俗礼仪习惯词语;借用汉字,另赋音义的方言词语;汉语已有音义相同的词语,方言另造的词语和其他自造词语等。

  该书层次清晰,内容翔实,观点鲜明,可读性强。同时,地域气息浓厚,通俗科学兼收,音义求准,例句口语化,注重庄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还侧重于实用性,其“构词法”形态的表现及其特征,都值得人们好好关注。能从其长期的话语实践和调查研究中去发现它的独特规律,将让人其乐无穷。若有心人能再进一步,将它运用到广泛的社会活动中,将为“温州模式”的意义扩展和“温州人经济”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

  记者手记——

  方言是在特定的地域环境中形成的文化,是一个地方的人文景观之一,它的文化意蕴和文化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不能否认的是,方言其实在本区域内很有生命力,很多人很喜欢说方言、写方言、唱方言、编方言故事、演方言戏、拍方言剧,我想这也是一种有趣的传承。更远地看,对于那些飘泊的脚步,方言乡音,便是那一方水土,是根,是深情的梦呓。乡音响起的那一刻,所有的乡愁都被熨平了。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