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警方破获系列收藏品诈骗案

数百老人被骗800余万元
2018年09月14日 09:22:2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丁铁凝 通讯员 杨继划) 日前,温州龙湾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侦破系列通过收藏品实施诈骗老人案件,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案值超过800余万元。截至目前,有数百位老人上当受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份。

  去年5月下旬,家住在龙湾状元的杨大爷来到龙湾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买了一屋子收藏品,对方已经销声匿迹找不到。

  接警后,龙湾警方发现老人向好几个不同的公司购买了收藏品,价值达30多万元。经鉴定,结果全部是赝品,其中花了2.8万购得的珍贵玉玺,其实只是大理石。随后,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状元派出所展开立案侦查,根据杨大爷提供的快递单为线索,通过技术手段侦查和查询银行流水,发现这是一个流窜在河北省定州境内的诈骗团伙。经过33天的调查、排摸,发现该诈骗团伙由十余名嫌疑人组成,且分散在不同的地方。

  去年11月28日,专案组将涉嫌收揽诈骗业务从中牟利的快递员7人,该诈骗团伙主犯杨某及其员工4人抓获,彻底捣毁这个利用收藏品名义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缴获电脑、手机、电话卡、话术资料等大量作案工具和账款。随后,民警根据缴获的账款继续追查。至今年5月末,警方又相继在河北、杭州、温州等地捣毁多处收藏品诈骗窝点,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大量的纪念章、玉玺等假冒收藏品。

  8月28日,龙湾警方发起集群战役,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害者。经初步统计,目前有数百位老人受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案值超过800余万元。现2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警方刑事拘留,部分嫌疑人被移送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据民警介绍,在调查中,发现同在温州的邵老伯在这个案件中被骗近2万元。可是民警到邵老伯家后发现,他的劣质收藏品堆满三间屋子,但仍不听子女与民警劝阻,还想继续购买。经统计,邵老伯从首次购买“收藏品”至今,已经存有快递单和账单整整有500多张,货额高达700多万元。

  事实上,像杨大爷、邵老伯这样的受害者已达数百名,有些老人在警方上门调查取证时,还不相信自己被骗,也不让警方对其收藏的“宝贝”作进一步鉴定。警方提醒,如有购买相关纪念品受害者请及时报案。当前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若要收藏物品,最好具备相应的收藏知识。同时,提醒家有老人的子女,要多花时间关爱老人,多跟老人交流,告知他们时下的新型骗局,谨防受骗。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