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全面推进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

2018年09月14日 09:23:24来源:龙湾新闻网

  管理混乱、权责不清……近年来,全区9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的老年协会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老龄事业发展,保障老年人基本权益,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龙湾全面开展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

  9月14日,龙湾召开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出台《龙湾区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方案》、《龙湾区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十条禁令”》以及《龙湾区关于开展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老龄事业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对如何规范提升老协,怎样加强为老服务作出明确要求。

  此次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突出强调“四个坚持”--坚持敢抓敢管、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疏堵结合;严格要求做到“四清”--清牌子、清组织、清账户、清乱象,其中包括老协牌子一律摘下,印章、便签、票据等由街道统一收缴;逐村逐个老协检查“销户”、资金资产清理情况,村级老协账户(含设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下的子账户)一律取消,确保村级老协资金资产一律移交给村集体等。各村级老年协会务必在9月24日前完成“四清”规定动作。

  在实施“四清”时,龙湾同步要求各街道务必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要着眼老年人衣食住行,统筹实施、整体加强村社为老服务。要完善老年人活动阵地,充分利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级活动场所、农村文化礼堂等,加快建设为老服务中心。要推进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引入社会力量举办爱心食堂,对身体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要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由党员联系结对老年人,每月开展走访联系,了解情况,代办事务。要全力确保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都能生活的安心、静心、舒心,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

  中秋节、重阳节将至,下步龙湾将逐步举办系列“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老年人的需求点和兴趣点,推出针对性强受老年人喜爱的服务清单,服务好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尤其是对身体不便的老人,将重点服务,确保每一位老年人欢度节日。

  龙湾区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十条禁令”如下:

  一、严禁在村里悬挂村级老年协会牌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村级老年协会制作牌子、印章、便签、票据等提供便利。

  二、严禁设立村级老年协会领导班子(包括与老年协会类似的工作小组、互助会、理事会等),不得开展换届选举,不得制作或使用村级老年协会印章,不得使用村级老年协会便签、票据等。

  三、严禁以村级老年协会名义组织开展活动、发布通知公告启事。

  四、严禁以村级老年协会集体或个人名义设立账户,不得藏匿老年协会资金资产,不得拒交村级老年协会资金资产。

  五、严禁非法拥有或管理资产,不得侵占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停车场、办公楼、厂房、商铺、房屋、农贸市场、海域海涂林地等资产,不得利用村级组织提供的活动场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六、严禁以村级老年协会、其他老人组织或老年人名义干扰村级组织正常运行,不得煽动宗教、宗派、宗族三宗势力插手和阻扰村级事务,不得以村级老年协会名义强迫入会、强行摊派、强拉赞助。

  七、严禁以村级老年协会名义、其他老人组织或老年人名义承接村级工程项目、阻碍工程建设、强买强卖,不得在城中村改造中煽动老人阻碍拆迁、“清零”等中心工作的推进,不得进行霸王搬运、敲诈勒索等。

  八、严禁违规发放村级老年福利补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未达标的村要从严控制老年福利费用,坚决制止村级组织举债发放老年人福利。

  九、严禁借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移交资金资产之机,突击花钱或私分财物、纪念品等。

  十、严禁妨害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