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 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

2018年09月07日 17:47:00来源:温州日报
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带。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柯哲人

  市民周末休闲爱去的大罗山沿线,正在增添新去处。今年以来,龙湾区正积极打造环大罗山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从都市休闲农业到风景旅游串起全区的新农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与乡村新业态发展相融合,努力开辟一条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共荣共生之路。

  龙湾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是环大罗山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上至关重要的一环,范围覆盖瑶溪旅游风景区及瑶溪街道邻大罗山村庄。

  有别于以往单一的观光休闲功能,龙湾区正以大罗山山水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旅游观光和健康休闲体验,引导该示范带发展户外休闲、康体养生、禅修体验、乡村旅游等多种功能。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龙湾区提出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为此,龙湾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依托区域内杨梅等农业产业基础,通过产业园区提升建设,打造农事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文创、精品农家乐等特色农业产业,全力带动乡村发展。

  作为该区域内已经建成的瑶溪杨梅观光园,负责人吴贵平介绍,目前观光园共种植杨梅面积约500亩,均是通过流转周边瑶溪、璋川两个村100来户村民的杨梅树建成,并通过“认养”的办法,来拓宽杨梅的销路,受到了周边不少企业的欢迎。“再加上一些在外温州商会等渠道,我们的杨梅虽然价格比别人略高,但不愁积压卖不出去。”吴贵平说。

  此外,龙湾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还将承担文化旅游功能,以山水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引导发展国学、培训、会议、文艺、书屋等功能,打造出山、水、田、寺、塔、摩刻等自然与人文风光相映、观光与体验相结合的文化旅游区块;发挥乡村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区域内生态资源条件,在充分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实现区域内的森林康养基地、康养民宿等都市服务功能。

  该示范带建设今年主要以瑶溪村为核心展开,包括瑶溪风景区入口至瑶溪王朝大酒店沿线等项目。瑶溪村位于风景区入口,是景区的门面,龙湾区计划在瑶溪村建设民宿、农家乐等农旅项目,将其打造成瑶溪旅游风情小镇。同时,做好瑶溪风景区入口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休闲场所的提升工程;依托瑶溪风景区,以瑶溪山庄为主体,营造氛围,按标准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做好彩色健康示范林建设,对龙岗岭、瑶溪风景区、璋川山体、瓯海大道龙湾段隧道两侧隧道口这4个区块进行林相改造。预计2018年完成投资约2亿元。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