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布局产业“4+3” 龙湾刮起“现代风”

2018年09月12日 08:45:00来源:温州日报

  

龙湾区服务业增加值已连续三年增长10%以上,今年上半年增速排“三区两市”榜首,龙湾发展现代服务业有一套——

大美龙湾。 张品金 摄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欧阳潇通讯员黄日聪

  最近,记者从龙湾区服务业发展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龙湾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1.9亿元,同比增长10.4%,占GDP比重达59.7%,增速排名“三区两市”第一。从对龙湾区的经济增长的贡献上看,服务业拉动GDP增长5.6个百分点,对龙湾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2.6%。不仅如此,龙湾区自2015年以来,服务业增加值已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

  这个素以“制造大区”著称的城区,这几年间,正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改变着人们对它的刻板印象。那么,龙湾区为何要布局这一次“转身”?它又是以怎样的方式,让现代服务业逐步替代曾经的经济支柱?

  且看——

  “战略地图”为引领——

  “4+3”布局颠覆龙湾“旧印象”

  2017年11月,龙湾区提出《龙湾区(高新区)打造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重点推进“4+3”产业协调发展,将龙湾建设为温州东部的现代服务业中心。这“4+3”便是4个生产性服务产业——金融、信息、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以及3个生活性服务业——现代商贸、电子商务、休闲旅游业。规划指出,要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大发展”总体目标,构建龙湾服务业发展的“一心聚合、两轴拓展、三片联动”的发展格局。记者了解到,所谓“一心聚合”,就是要围绕着龙湾区中心区,打造集行政管理中心、商业、金融业、文化娱乐业为一体的品质生活中心:而“两轴拓展”则指要打造两处服务业发展轴,其一是以瓯海大道、机场大道、市域铁路等为依托,搭建服务业重大平台,布局服务业重大项目,串联一个中心、三大板块,打造东西服务业发展轴。其二是以沈海高速、滨海大道为依托,打通周边城区链接通道,推动温州南北沿海区域,服务业要素向龙湾集聚,打造南北服务业发展轴;此外,再布局三处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分别是以信息、经济产业为主打的浙南科技城板块、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状蒲片区板块,以及以物流产业为发展主阵地的临空经济板块……《方案》中,发展目标、规划方向、实现途径都极为清晰,堪称一纸龙湾服务业发展的“作战地图”。

  多少年来,龙湾的经济发展支柱是传统制造业。因此,这番“转身”有无必要?又有何基础?龙湾区副区长戴旭强道出原委——这些年来,龙湾虽然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等各方面已走在温州东部前列,但却依然面临着经济转型、城乡环境等巨大挑战。“野蛮生长”的传统制造业在龙湾发展初期所带来的红利已逐步消减,龙湾区急需重新规划整体业态,以更加科学的产业规划来促发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而现代服务业,最具有潜力,也最能结合龙湾实际情况来打破发展瓶颈。

  他坦言,龙湾区是具有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的,在状蒲片区,虽遍地都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却依然诞生了源大创业园、红连文创园等多个省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龙湾虽被称之为皮革之城,却依然有着瑶溪、大罗山的风光。再加之交通便利、文脉深厚,稍加挖掘,便可换一身具有龙湾特色的“现代风情”。“打造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我们始终很有自信。”

  以项目带产业——

  “园区经济”让企业效益翻倍

  在这纸“战略地图”中,“4+3”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也提上了日程:一是要培育4大生产性服务业为经济新增长点,力争至2021年,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增加值总和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40%左右;二是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成为转型新驱动,力争2021年,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

  如今,在空港新区,现代物流园渐成规模。该园占地面积约297.07亩,计划总投资约10.1亿元。在2016-2017年,先后引入了申通快递物流产业园、圆通速递(浙南)区域速递总部2个物流项目。记者采访时正值晚上8时,只见申通园区灯火通明,成千上万的快件正在传送带上加速运转。浙江申通瑞丰快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云说,之前,该公司在瓯海南白象经营了9年,总面积仅有21亩,囿于面积所限,每年运营1.8亿单就已“到了顶”。自去年10月入驻物流园区,项目面积增至184亩,年业务单量已增至3亿单,较之前增了一倍。接下来,申通打算冲击年5亿单。“空港园区建成之时,龙湾区招商部门便与我们主动对接。一听闻有物流园区,我们也喜出望外。”

  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龙湾区跨境电商园正是电子商务业的“代表作”。电商园位于机场大道999号,以温州龙湾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涵盖代理报关、结汇、退税等一系列外贸服务。目前已形成进口商品的展销体验中心,常被龙湾市民们称之为家门口的“海淘”馆。据龙湾外贸公司副总张海娜介绍,目前该电商园已有入驻企业29家,去年全年销售额达5.2亿元。其中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入驻园区之后,仓储、税费成本就降低不少,以1个集装箱为例,比之前要节省800-1000元。

  从2016年文昌创客小镇规划出炉、浙南科技城开工建设,到2017年科技金融中心掀起盖头来,直至万达广场人气愈旺、黄石山公园等项目相继落成,青山控股等大型温企逐步回归……这两年,龙湾区依托一个个平台、项目的打造,让“东部现代服务业”的理想照进现实。

  以服务促产业——

  每年千万财政资金帮扶发展

  在龙湾区服务业发展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项目进展报告表,龙湾各大服务业的进展情况、进展要求等都列于其上。区服务业发展办主任陈显尧说,为督促服务业项目的大力发展,龙湾区自2017年起,每年都要出台“‘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重点工作(项目)表”。2017年有23个项目排上日程,今年又新增18个项目规划。比如,在2018年的项目表中,就要求“奥林匹克体育小镇”项目在今年5-12月期间,推进项目的前期进展,标明了责任单位为区发改局、体育局。陈显尧说,每一个项目的进展成绩都会挂钩责任单位的年终考绩,以此来倒逼服务业项目稳扎稳打的实行。

  此外,仅2017年,龙湾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服务业发展“保驾护航”。有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意见、促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十条意见、推进高新区(龙湾区)科技驱动发展的“新十条”,以及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人才服务等各方面扶持现代服务业腾飞。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便是,龙湾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从项目投资落地到产生效益,全程都有配套政策给予支持。大到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小到零售门店设立,只要符合龙湾产业导向,能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方便的,龙湾就有政策支持、资金奖励。

  不少企业正是在这样的优质服务的吸引下“移步”龙湾。以浙江国际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致力于推动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年销售额已达5亿余元。今年,该公司再度扩大规模,在文昌创客小镇落户了一处创业园区。公司董事长金欧阳很肯定地说,文昌创客小镇交通便利、成本低廉,再加之龙湾区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将来会越来越发挥其信息产业的集聚优势,成为龙湾乃至温州“数字产业”经济的桥头堡。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