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各校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

2018年09月11日 17:01:00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龙湾区第二小学举行“开学法治第一课”暨“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活动以校园法治晨会的形式,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以此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内容。

  当天,浙江和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兼管委会主任金科律师带领全校师生进行宪法宣誓,这也是龙湾区首次在主题晨会增加宪法宣誓环节。与此同时,龙湾中学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龙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梅山群受聘担任龙湾中学法治副校长。他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所涉及的常见犯罪类型、发生原因及危害等内容,教导大家增强法律意识,辨别犯罪行为,同时讲解了在面对此类纠纷、矛盾以及不法侵害时该如何进行正确的自我保护等内容。

  据悉,为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规划,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法治工作,龙湾区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出台了《龙湾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稳步开展全区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开学初各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6·26”禁毒、12·24宪法日等节日宣传活动及校园消防演练宣传、校园交通安全活动等,均是“法治进校园”活动中的一块,龙湾区还将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中独特作用,并开展法治进课堂活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打造普法教育特色课程,创造性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

  除此之外,为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龙湾区各中小学配齐配强2名法治副校长(其中1名由片区民警担任),“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各级各类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宣讲及讲座,同时片区民警担任的法治副校长也多次对未成年人进行禁毒等法治教育。期间,龙湾区教育系统还成立了“七五”普法联络员(法治副校长)队伍,有计划有目的地深入学校,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行宣讲,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工作的指导、协调、联系,促进学校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普法职能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

  (通讯员蔡秋渊赵朱密董佩佩)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