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小微园从“低散乱”向“高聚新”蝶变

2018年09月10日 16:57:00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龙湾区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空港新区作为小微园建设的主战场,率先走出了一条从“低散乱”向“高聚新”蝶变的转型之路。其中,永兴南园小微园是空港新区小微园集群当中最早建成投入使用的样板园区,在去年更是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截至目前,该园区内已经入驻150多家企业。

  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总用地面积386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由政府出资建设,建成后出租给企业,园区内平均月租金不足10元/平方米,坚持为小微企业降本减负。2005年底就将企业入驻于此的林光锋便尝到了这一甜头。“就是在进入小微园之后,我们的空间大了,所以我们在一些相关工装设备上进行投入,在环境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改变。搬到这边以后,产值到去年应该有翻了三番,产能、产线我们也提高了三倍左右。”

  同为首批入驻的温州方圆仪器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政府五年一签的稳定租约,让企业主放心投入资金,扩大生产。如今企业每年在产品研发和生产产值两方面正以20%的速度递增。

  “政府的东西政府来做,我们企业的东西就企业自己来做。过去我们在外面,企业和其他都搅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都要我们企业管,打个比方就是吃东西的地方都没有,娱乐的地方也没有。”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霖告诉记者,“搬到小微园后,这里有整套的设施。配套上去了,这样对我们高新企业就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人才可以留住。”其企业员工也表示,现在小微园食堂、超市、宿舍都有了,生活都比较方便,“现在都准备在这定居下来了。”

  除了生活配套、生产配套,政府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立营商服务中心,方便企业对接审批办理、办事不出园、“最多跑一次”,在引导园区企业发展,强化企业管理的同时,小微园的政府主导模式也为当地村集体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去年园区所涉及的13个村增收总计达到2700多万元。

  “可以说这里已经形成浙江省目前密集度最大的小微园的集聚区,下一步我们还是要把入园企业的服务做好,同时也要严格把关。”龙湾区经信局(商务局)局长孙方忠说。

  目前在空港新区共规划10个小微园,已建成6个,已入驻投产小微企业396家,另外还有三处小微园项目在建,今年还将拟开工建设一处。这些小微园除了“政府主导”模式之外,“工业地产”“企业联建”等模式灵活运用各显特色,带动了产业集聚,形成了产业链互补,实现了小微企业聚集发展。

  (通讯员蔡秋渊张瑶)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