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瓯海警方斩断买卖“手持照”黑色链 截获公民手持身份证照上百万条

2018年09月13日 16:35:5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近年来,很多市民喜欢在境外购物平台买卖商品,但这些网站不仅注册用户程序繁琐,还需要提供大量的个人信息,常常是一号难求。于是,一张小小的个人手持身份证照,竟被不法分子从几毛钱“炒”成几百上千元,卖给了大批注册用户。近日,瓯海警方摧毁了一条网络非法买卖个人手持证件照黑色产业链共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截获手持照110余万条。

  去年9月,瓯海公安分局网警大队通过网络巡查,发现温州女孩小李的手持证件照流入不法分子手中,并用于注册境外某购物网站账号。当民警联系上小李时,她才回想起自己的兼职遭遇。原来,小李在湖北武汉某高校就读大三。去年暑假她找了一份兼职,中介称只要下载注册某金融类APP,就能获得50元报酬。但作为附加条件,她还被带到一个地铁站附近的小公司,中介要求她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当天报纸拍几张照片。小李当时也没多想,随口就同意了。

  警方把泄露小李信息的源头锁定在福建南安。随后,抓捕组赶赴南安,将犯罪嫌疑人林某凤(女,28岁,福建南安人)、林某军(女,26岁,福建南安人)抓获,并在现场作案电脑中查扣2万多张公民手持身份证照片。

  据林某凤交代,她和妹妹林某军通过出售境外购物平台账号获利。这些账号分为个人和企业,如果注册个人账号,他们要集齐“四件套”,即个人“手持报纸照”“手持白纸照”和“手持身份证正、反面照”;如果注册企业账号,则要在“四件套”基础上,再加一张工商营业执照。一套成本80元到100元的手持照,被注册成境外购物网站账号后,就能卖出五六百元,而企业账号最高可以卖到1200元。

  为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瓯海警方抽调网警、派出所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了跨省抓捕行动。两个月内,抓捕组兵分多路,在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今年9月,随着马某、尤某飞相继在河南郑州、洛阳落网,该团伙11名成员悉数落网。专案组经过历时一年、行程一万余公里艰苦抓捕,共截获手持照110余万条。

  来源:温州日报

  杜一川赖冰山蒋豪杨梓纯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