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检察院辗转周折追根溯源——千万国有资产流落17年,终于“回家”!

2018年09月11日 09:16:31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夏秋冬 通讯员 龙轩

  “感谢你们的调查和检察建议,我们已经依据你们调查取证的材料将温州市瓯海水产招待所的名称变更为温州市龙湾水产招待所,主管部门也将从温州市瓯海区水产局变成温州市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这价值千余万元的资产应该不会流失了。”日前,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将检察建议回复函送至龙湾区检察院时说道。至此,十七年无人监管的千万国有资产终于“回家”了。

  年代久远 办案一度深陷尴尬

  今年2月初,龙湾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一条国有资产可能流失的线索,现位处温州市区中心地段的温州市瓯海水产招待所,房产价值巨大,应属国有资产,现以个人名义在对外经营,资产从未登入国资系统,且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为了摸清事实,龙湾区检察院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展开调查。

  经初步调查,该招待所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据说当时属于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后因机构变更过程中国有资产交接和相关历史原因,现有资料寥寥无几。再加上年代久远,所能追查的档案也仅有几份1997年的承包合同,且随着2001年所属瓯海水产局撤销划转龙湾区后,再也没有部门监管过该招待所,没有资料能证实该招待所属于国有资产。而于2001年成立的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其名下固定资产清单中也并没有该招待所。其工作人员对招待所的情况不清楚,经营者一开始也拒不配合,办案一度陷入困境。

  转变思路 翻阅档案寻获希望

  为查明线索,承办检察官分别到温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温州市国土局两个单位窗口查询,但因相关材料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而这两个单位在当时均未成立,调查再次断了线。

  龙湾区检察院成立办案组不断讨论研究,转变思路,通过走访鹿城、瓯海多家相关职能部门,理清职能机构和招待所名称变更过程。而后对所获材料进行分析研究,终于找到温州市房屋管理局城东房管所,发现该单位在1964年、1988年对该招待所有明确的公房管理登记卡,但这并不能作为强有力的证据。多次辗转后,承办检察官在档案馆找到温州瓯海区水产局和温州市水产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多份要求确权的报告,但相关固定资产划拨证据还未找到。

  龙湾区检察院将线索向温州市检察院汇报,并于今年4月正式对该案立案调查。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该院干警多次到档案馆及相关部门取证调查,终于在历史档案中找到一份1978年有关固定资产划拨的报告,再结合机构变更的情况,证实该招待所财产在2001年以前属原温州市瓯海区水产局所有。

  尘埃落定 千万国有资产由谁“继承”

  经有关部门的航拍取证及评估,该招待所房产价值最终被确定为人民币11712800元。

  那么,这千万国有资产该由谁“继承”呢?办案组找寻了多位原在瓯海区水产局及水产招待所工作的职工调查取证,并从档案馆找出了有关瓯海区水产局成建制划转的经过。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原瓯海区水产局人、财、物于2001年成建制划转到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结合后查明财产交接和处理的相应会议纪要,证实了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为该招待所主管局。而当初避而不见的招待所经营者,面对检察机关出示的铁证,也承认了招待所属于国有资产,主管单位是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

  6月,龙湾区检察院正式向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该局依法收回国有资产。同时,依托诉前圆桌会议机制,多次召开“圆桌会议”,帮助其做好国有资产回收和管理工作。在收到检察建议两个月内,温州市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正式回函称已将该招待所的工商登记迁入龙湾区,主管局变更为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