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蒲州、海滨街道——树立丧葬礼俗新观念 创建科学文明好风尚

2018年09月11日 09:16:31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郑懿

  随着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海滨、蒲州街道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加大宣传的同时,充分结合街道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强化合力进一步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革除丧葬陋习,形成科学、文明、节俭办丧的良好社会风气。

  蒲州街道:“五个三”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

  蒲州街道第一时间着手研究部署,加强上下联动,强调工作合力,实施全程管理,通过“五个三”措施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丧葬礼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良之风。

  蒲州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宣传组、整治组、监督组”三个小组,分工负责思想意识层面、实施操作层面和督促落实层面各项工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将“驻村队伍、村居队伍、站所队伍”这三支队伍作为落实宣传和整治工作的主体,形成了横向有三个小组在面上不同领域推进、纵向有三支队伍在基层贯彻落实的网状工作格局。三支队伍从获知丧情信息开始就共同行动,殡仪活动期间每日安排两次轮流上门走访,及时纠正不良之风,尽力争取丧户家属的支持和理解,为推进移风易俗打下坚实基础。

  在设立“三个小组”,用好“三支队伍”的同时,蒲州牢牢抓住殡仪活动“事前告知、事中监管、事后处理”等三个重要环节。事前,村居和专职网格员对病重老人进行研判分析,同时落实村居干部和老年人协会密切关注,出现丧情后及时上报并安排人员上门走访。事中,联村领导、驻村组成员、村居干部、专职网格员以及整治组巡查人员,轮番上门告知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强化全过程监管,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事后,对个别不听劝阻的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违法违规参加丧事活动的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着力做好“三项服务”。首先,为配合殡期由5天变为3天的改革,蒲州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周末无休办公制度,双休日安排专人值班,确保及时为辖区内群众办理殡仪活动审批手续。其次,对有需要的丧户,由专职网格员或村居干部带上审批表格等资料上门代办,实现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再者,在街道辖区内寻找合适的场地挂牌建立街道级殡仪活动服务中心,对有需要的辖区群众和占道严重影响交通的丧户,提供免费的殡仪活动场地。

  除此以外,强化“三个结合”。一方面,把宣传和整治相结合,在广泛宣传文明办丧、厚养薄葬思想观念的同时,加强每次殡仪活动监管和整治;另一方面,把自治和监管相结合,要求各村居将文明办丧、移风易俗等写入村规民约。同时,把巡查和考核相结合,以层层压实责任,避免整治工作走形式、走过场。

  海滨街道:创新举措多管齐下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

  海滨街道积极挖掘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推动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更强有力推进。首先在全面了解辖区丧葬礼俗相关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区域特色,研究制定了海滨街道丧葬礼俗整治宣传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了海滨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及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驻村组长、村支部书记组成的海滨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监督员队伍,全力推动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同时,海滨加强资源整合,在沙北孝堂点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全区第一个街道殡仪服务中心。并依托殡仪服务中心,探索“互联网+殡葬”模式,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同步代办的模式,建立健全殡葬全程代办服务制度,率先实施殡葬事项网格员代办服务,建立殡葬一站式服务,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据介绍,家属可以第一时间自行通过“潮起海滨”公众号进行在线预约,填列相关基础信息及照片后,网格员便会在后台完成基础信息的审核与录入,然后携带材料主动上门代办殡葬手续。代办服务包括提供免费代办卫计部门死亡证明、公安部门户口注销、民政部门预约灵车等相关手续,并给予部分材料容缺受理,再由网格员上门补齐相关材料录入系统等系列便民措施,整个新举措为群众减少了90%的办理环节。

  此外,海滨始终坚持定点宣传、流动播放、走村入户等多种措施,有效加强宣传力度,切实促进氛围形成。在辖区13个村宣传栏、人员密集场所等粘贴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通告;在各村委会办公楼、文化礼堂放置移风易俗宣传展架,提倡群众要自觉抵制陈规习俗、破除封建迷信活动;通过村级广播站点定时播放、宣传车流动播放等形式播放《通告》录音,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富海路、蓝田村和宁城社区三个LED点循环播放丧葬礼俗整治行动宣传标语,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驻村组走村入户,发放丧葬礼俗宣传折页。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