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推进移风易俗 劲吹文明新风

海滨街道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

2018年09月10日 09:42:42来源:龙湾新闻网

殡仪服务中心

  记者 陈桐 通讯员 刘珊珊

  文明丧葬寄哀思,花香袅袅故人知,大操大办莫仿效,厚养俭葬好风气。大操大办“白喜事”,在经济相对发达的龙湾区曾十分普遍,自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滨街道积极谋划,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简化传统丧葬方式,树立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

  狠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海滨街道坚持“宣传先行、舆论推动”原则,大力开展厚养俭葬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折页、易拉宝、张贴通告、村级广播、广播车、LED等多种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党员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专职网格员等发放宣传折页6000余份,张贴通告50多张,摆放易拉宝70多个,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固定时间播放“765”规定,让街头巷尾、文化礼堂、农贸市场、村委会大楼等一批人员聚集的地方随处可见“七个严控”“六个禁止”“五个规定”。

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政策宣讲

  同时,海滨街道将移风易俗内容作为2018年文化礼堂宣讲的重要议题,组织讲师团、市民宣讲团进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场所开展宣讲10余场。充分结合每个月20日的农村党员主题活动日,发动各驻村联系领导到村里上党课,把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并组织街道机关公职人员、临聘人员,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开展“推行移风易俗改革丧葬礼俗”承诺行动,共签订承诺书1200余份,实现了全覆盖。在辖区内开展了“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大讨论,目前,已开展了14场,800余名党员参与了大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海滨街道多次组织社会事务办、海滨市监所开展了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经营丧葬用品的店铺、花店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户有无生产、销售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分发有关丧葬礼俗整治规范的《行政指导意见书》,明确要求各商户规范丧葬用品经营行为,如有发现违规行为,一律严厉查处,从源头上制止封建迷信用品流入市场。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向经营者和周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积极宣传“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尚,规范殡葬用品行业经营,营造了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辖区内丧葬用品店及花店14家,检查办丧活动中招待用餐1次。

  此外,街道丧整办组织辖区内择日人员进行集中学习,重点申明“七个严控”“六个禁止”规定,督促按规执行,引导广大丧户积极执行相关规定。

丧葬礼俗易拉宝宣传

  全面严控确保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海滨街道组建成立13支由驻村组长、驻村干部、网格员、村两委主要干部组成的各村整治组,24小时轮流值班,获知办丧信息,提前告知办丧的“765”的规定,违规办丧的丧户,一律登报曝光,目前,未发现违规行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加违规办丧的吊唁活动,党纪政纪处理,追究责任。

  除此之外,海滨街道对从公民亡故到丧事办理完毕,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跟踪管理。要求各村的驻村干部对丧户的情况要全面掌握,一天早中晚至少要去三次,把掌握的情况带回来向驻村组长和联系领导汇报,研判可能的苗头问题,及时处理。对一部分违规办丧的丧户进行及时劝阻、制止。并健全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以及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对群众举报每例给予500元的奖励。

  街道丧整办、各村整治组定时不定时地对丧户办丧情况进行走访和宣传,加强日常的监管和整治。成立由“两代表一委员”和各村支部书记组成的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监督员队伍,加强日常的监督。并由宣传工作小组全面指导各村居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指导各村居将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及时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等五个村组织,持续引导村级组织对丧事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目前,全街道已有90%以上的村居完成该项工作。

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

  创新载体优化便民服务

  今年8月,全区第一家殡仪服务中心——海滨街道殡仪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内做好“七个严控”“六个禁止”“五个规定”政策引导和制度上墙,营造浓厚的文明办丧、薄葬厚养的宣传氛围。海滨辖区内丧户前往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丧事审批时,工作人员将在告知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相关规定的同时,引导广大丧户前往街道殡仪服务中心办理丧事,丧户如需丧事服务的,只需一并进行服务登记即可,场地免费提供使用。

  因严控丧事殡期,丧事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72小时)规定,丧户在办理殡葬事项审批,如不能及时办理,将极可能延误出殡时间。为此,在今年8月21日,海滨街道以便民为出发点,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殡葬”模式,采用线上预约、线下同步代办的模式,建立健全殡葬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打造殡葬“零跑”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群众“殡葬服务零距离、丧葬礼俗创文明”。

  生老病死中的“死”是每个家庭必然会面临的事情,而死者家属在办理殡葬相关手续过程中,需要跑村里开死亡证明,跑卫生院开医学证明,跑街道签署承诺书,跑派出所办户籍注销及签章手续,跑民政预约出殡车辆,跑殡仪馆申报火化预约、出殡路线、骨灰流向。整个办理殡葬事项就必须经历村、街道、卫生院、派出所、民政局、殡仪馆等六个地方,有时候因为材料不全、流程不懂,需要跑的次数多达八、九趟。

检查殡葬用品店

  针对殡葬手续繁琐、牵涉多部门等问题,海滨街道主动对接公安部门、卫计部门、民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对殡葬事项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完善进行了合议,依法清理一些前置条件,率先实施殡葬事项网格员代办服务,建立殡葬一站式服务,通过“潮起海滨”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网格员代办服务,提供免费代办卫计部门死亡证明、公安部门户口注销、民政部门预约灵车等相关手续,并给予部分材料容缺受理,再由网格员上门补齐相关材料录入系统等系列便民措施,整个新举措为群众减少了90%的办理环节。

  同时,代办网格员在与丧户对接中,主动进行《龙湾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宣传,解释丧葬礼俗“七个严控”“六个禁止”注意事项,积极引导丧事简办、破除丧葬陋习,减少花圈数量、礼金发放金额、缩减酒席档次及数量,此举预计可为群众减少一笔不菲的丧葬费用。这一系列便民政策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减少群众办事流程,并调动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改变传统丧葬方式、破除迷信,树立文明新风。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