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八八战略”十五年 -> 正文

龙湾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10日 09:42:4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楠仁 通讯员 叶祥和) 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大之后的最热词汇。而在龙湾,这个热词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近日,龙湾区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企业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为加快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评价体系更合理

  精准评价和统筹推进,是此次《意见》的亮点。

  一边是土地要素紧缺制约好项目、大项目投入,另一边是原来的一些工业土地产出和效益较低,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意见》明确,全面实施规上企业、用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永兴南园小微园企业综合评价,同时开展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自有土地低效企业整治工作,推动土地、用能、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中。

  在此基础上,龙湾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目标为:到2019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提高到2.0%以上,单位能耗增加值和单位排放增加值年均分别提高4%以上。到2020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全部出清,优质小微企业全部入园,产业集聚区、小微园区和特色小镇成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产业平台,实现该区“亩均论英雄”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同时,《意见》将“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进一步精准化,要求以街道(园区)为主体,开展辖区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根据消耗占用资源、税收、产出等多项综合指标,分规上、规下、小微企业园区企业三个类别分别计算出各个企业的绩效综合评价得分,并按比例分成ABCD四类企业——A类为优先发展类,B类为提升发展类,C类为帮扶转型类,D类为倒逼整治类。

  资源差别化配置更科学

  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亩均论英雄”正发挥着指挥棒作用,与“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相匹配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也得到全面完善。

  《意见》明确,在切实推进降本减负的基础上,政府可依据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在资源配置上按照A类优先保障,B类积极支持,C类相对控制,D类严格限制的原则,依法依规制定实施用地、用电、用水、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这就意味着,只有亩产效益高的企业才能得到政策倾斜,以此解决过往多年资源要素配置中的错配、低配问题。

  对整改无望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在“亩均论英雄”企业综合评价中,严格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倒逼其整改到位或主动淘汰。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全部出清,实现亩均税收同比大幅提升,不断增强龙湾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